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吃辣椒上癮?其實這是一種良性自虐

發佈時間:2019-11-28 15:47:15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王紹紹  |  責任編輯:胡瑞娟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怕不辣,貴州人辣不怕”,這句話可以説流傳甚廣了,很多人喜歡吃辣椒,甚至頓頓吃飯離不開它。那麼,為什麼人們會對辣椒上癮呢?吃辣椒時應注意什麼?

辣椒的成分中含有辣椒素,在我們的口腔和皮膚上,有一些特定的神經受體,與辣椒素結合後會産生“熱”和“疼”的訊號,於是,人體就會感受到高溫灼熱的感覺,其實就是一種痛感。那麼,為什麼有些人面對這種痛感如上癮一般,無辣不歡呢?

喜歡吃辣椒的人,在他們剛開始嘗試吃辣椒時,都是覺得不太舒服的。但慢慢人們發現,在大腦感到疼痛時,身體會出現一系列應激反應,例如分泌類似嗎啡的物質內啡肽,試圖通過産生快感來鎮痛。這樣,在最初的疼痛之後,反而讓人産生了一種愉悅感,也正是這種痛感和快感的結合,讓很多人的飲食無辣不歡。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保羅·羅津提出一個詞來形容這種行為,叫良性自虐,指的是一種通過自虐獲得享受的狀態,可謂越虐越開心。當人們進行一些消極行為時,其身體和大腦會感受到威脅,但隨後他們會發現並不存在危險,因此産生一種“馭體于靈”的快感。簡言之就是通過身體不適來獲得精神愉悅,之後讓人有種如釋重負的愉快感。

為什麼良性自虐會帶來這種快感呢?這是因為人類進化出了一種獎賞好奇與探索的大腦機制,發現新事物會讓人感到很興奮。如果我們吃了一些看起來有危險的東西,最後仍能安然無恙,發現新奇事物後,之前的恐懼感隨即轉化成興奮感。因此,良性自虐也被稱為“快樂逆轉”。

許多人靠辣椒來開胃,但過多的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動加快,會破壞神經末梢的感覺,長期就會使胃黏膜損傷,引起慢性炎症,嚴重的會使消化道出血、誘發潰瘍,而且過量食用辣椒還會損壞腸道,引起腹瀉。此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食用辣椒可能還會出現胃痛、肛門灼熱、大便乾燥等問題。建議根據自身情況,適度攝入辣椒,不易過多食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