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臭豆腐聞著臭、吃著香,感謝“腐敗”帶來的美味

發佈時間:2019-11-04 14:55:0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李學文  |  責任編輯:胡瑞娟

“臭豆腐”作為一種傳統美食,因為其帶來嗅覺與味覺的衝突反差,使很多人愛上了它,欲罷不能。

為什麼臭豆腐“聞著臭”呢?這因為是豆腐在發酵腌制過程中,蛋白質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産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

那為什麼臭豆腐“吃起來香”呢?這也和微生物作用有關。豆類所含的蛋白質,在微生物(黴菌或乳酸菌)的作用下,水解成更容易被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例如谷氨酸,它是味精和雞精的主要成分之一,這就使得發酵以後的臭豆腐味道吃著更鮮美。臭豆腐中蛋白質含量豐富,且由於它是經過微生物發酵製成,其中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臭豆腐經過高溫油炸後,部分臭味小分子物質會揮發掉,臭味減輕了,並且氨基酸與糖類會發生反應,香味得到進一步提升。

臭豆腐可以分為“發酵臭豆腐”和“非發酵臭豆腐”兩種。著名的王致和臭豆腐是發酵臭豆腐,在豆腐基礎上接入毛黴菌種發酵而成,加工製作時間較長。一般在夏天生産,因為此時發酵溫度高,豆腐中的蛋白質分解比較徹底。非發酵臭豆腐,是用臭滷水浸泡而成,臭滷水一般用莧菜作為發酵原料短期發酵,讓臭滷水中的細菌、黴菌等分解豆腐中的蛋白質,使豆腐組織鬆弛,散發臭味。用臭滷水製作起來比較方便,只需要把豆腐壓乾水分之後,放入滷水裏,省去了發酵的步驟。

無論是發酵臭豆腐,還是非發酵臭豆腐,變臭的根本原因都是豆腐中的蛋白質被分解後所産生的臭氣,這與普通食品因為放置不當變質而産生酸臭味道的原理是一樣的。區別在於臭豆腐是人為控制的,用於分解蛋白質的細菌無害,而變質的食品中的細菌對人身體有害。

聞著臭、吃著香的臭豆腐,應該屬於“腐敗”家族的“另類”,它化腐敗為鮮美,把平淡的豆腐變得如此風味獨特,增加了人們的味覺體驗。所以,不是所有的腐敗食物都對人體有害,應該感謝腐敗帶來的獨樹一幟的美味——聞著臭、吃著香的臭豆腐。

除了臭豆腐外,還有一道徽州傳統名菜——臭鱖魚,是把新鮮鱖魚用淡鹽水腌漬在室溫25℃左右的環境中,用木桶腌制最好,肚皮朝上擺放,用山間青石或河卵石壓住,時經六七天后,魚便發出似臭非臭氣味。與臭豆腐相似,聞起來臭,吃起來香,肉質鮮嫩、醇滑爽口,保持了鱖魚的本味原汁。這都是腐敗帶給人類的美食,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品嘗一下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