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黑龍江黑河:“寒地”孕育“熱産業”

發佈時間:2019-10-30 13:25:1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赫垚  |  責任編輯:胡瑞娟

水飛薊籽油、大豆冰激淩、寒域中藥材……在不久前舉行的第七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和首屆黑龍江中醫藥産業博覽會上,黑龍江省黑河市推出的“寒地”系列農産品及中藥材吸引了不少目光。

黑河是中俄邊境城市,位於黑龍江省北部,冬長夏短,冬季寒冷乾燥。每年7個月的寒冬,讓耕地得以充分休養生息,農作物病蟲害發生率較低。此外,黑河市黑土層平均厚度是全國平均水準的6-8倍,鹼解氮、速效鉀、速效磷全部達到國家一類土壤品質標準。

今年8月,黑河市發佈“極境寒養”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旨在整合黑河市全域産業資源,篩選市域內優秀産品,形成統一形象推向消費市場,從而提高農業效益、提升農産品附加值、促進農民增收。

印有“極地寒養”品牌標誌的藍莓系列食品在黑龍江綠博會上成了“明星産品”,引來眾多消費者和代理商。黑河市坤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德坤説,公司生産的藍莓産品立足於黑河得天獨厚的優勢,原料使用純天然無污染、無農藥殘留的“寒地”野生藍莓,配方最大限度保留藍莓的營養成分。

近年來,黑河市著力推進綠色生産技術標準、綠色農資供應、品質監管認證、綠色農産品精深加工等“七大體系”建設,目前綠色有機食品認證面積已達387萬畝。

在發展中醫藥産業方面,黑河同樣凸顯“寒地”特色。黑河市北藥研究開發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全市生物多樣性富集,依託獨特資源和環境優勢大力發展人參、五味子、黃芪、金蓮花、白鮮皮等寒地藥材,目前中藥材種植面積13.5萬畝,中藥材種植戶達1400余戶。

依託“寒地”,黑河在發展特色農業及藥材種植的同時,也成為寒區試車産業發展的“熱土”。

1989年冬季,一汽集團的解放卡車率先在黑河開啟寒區汽車測試。經過多年産業孵化,黑河寒區試車産業快速發展,試驗種類和範圍不斷擴大,試驗單位、試驗車輛、試驗人員逐年增加,寒區試車經濟呈現“爆髮式”增長勢頭,目前承擔全國80%以上的寒區汽車測試工作量。

今年9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正式授予黑河市“中國黑河汽車寒區試驗基地”稱號,標誌著黑河寒區試車邁上新臺階,成為發展冰雪經濟、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內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