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為餐桌上的“黑白雙筷”叫好

發佈時間:2019-10-12 13:40:56  |  來源:健康報  |  作者:舒為群  |  責任編輯:周思楊

近期,筆者因參加學術會議輾轉于南京、廣州、深圳等地,不止一次在餐桌上發現,就餐者面前都放有黑白兩雙筷子:一雙用於取菜,一雙用於自食,顏色對比分明讓人不易混淆。對於這樣的文明小進步,筆者不禁為之叫好。

圍桌合餐是中國人習慣的進餐方式,氣氛熱鬧而融洽。筷子頻繁穿梭于食物和口腔之間,在傳送美味的同時,也交換了同桌人的唾液,唾液中的細菌和病毒也有可能就此進入新“主人”的消化道。

目前,已經發現人類唾液中含有600多種微生物,通過唾液可以傳播的感染性疾病有很多種,其中幽門螺桿菌對中國人健康的威脅最令人關注。幽門螺桿菌感染可以導致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等消化道炎性疾病,同時它還與胃癌發生密切相關。1994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幽門螺桿菌定為I類致癌物,它主要通過“口—口”和“糞—口”途徑傳播,就是我們常説的“病從口入”。目前,中國人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率高達60%,而且感染具有明顯的家庭聚集現象,這與中國家庭合餐習慣具有密切關係。

此外,通過唾液傳播的病原體還包括:腸道病毒、流感病毒、口蹄疫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結核桿菌等。由此可見,在中國積極倡導分餐方式十分必要。“黑白雙筷”雖不及分餐制來得徹底,但也不失為一種簡單易行、便於普及的過渡方式,值得大力推廣。

使用公筷公勺或者“黑白雙筷”,雖然會讓吃飯變得稍微麻煩一點,但是卻能換來所有共餐者的安心。這不僅僅是為了疾病防控,更是對餐桌上其他人的體諒與尊重。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