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圖片>

水産品裏有寄生蟲 如何安全吃海鮮?

發佈時間:2019-09-27 13:57:4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沈忱  |  責任編輯:周思楊

這個時節,很多人喜歡去海邊度假,海鮮、水産自然成為不可或缺的美食。但是,最近一則展示海鮮中存在寄生蟲的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裏有寄生蟲在小龍蝦、魚類、貝類、螃蟹等海鮮體內的存在情況,並展示了分離過程。

這其中,有些“寄生蟲”有大拇指大小,可以通過蠕動進入小龍蝦體內,有的比髮絲略粗,存在於活魚體內,讓人看後不禁心驚膽戰,擔心起海鮮等水産品的安全性。對此,視頻呼籲網友要少食用海鮮。我們應該如何健康、安全的吃海鮮呢?又應該如何預防寄生蟲?

北京協和醫院檢驗科教授張時民表示,多數寄生蟲感染患者在飲食上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愛好吃生鮮的水産品,例如小龍蝦、生魚片、生牛肉、河蟹和涼拌螺等,而導致他們患寄生蟲病的罪魁禍首就是這些生鮮食物。要避免寄生蟲感染,還需要先管好自己的嘴。寄生蟲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據報道,海鮮及其他水産品中的確存在著寄生蟲風險,但這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只要科學選購,合理加工,消費者完全不必過多擔心。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預防寄生蟲,安全、健康的吃海鮮呢?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表示,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不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魚蝦、肉類食品,喝開水,搞好個人和居家衛生,做到飯前便後洗手等,同時要避免赤手赤足在農田、菜田勞作。如果自己在家做生魚片,買回家的魚肉必須先進行充分冷凍,寄生蟲是害怕急速冷凍的。另外還要注意規範操作,生熟分開,防止交叉污染。

説到底,加熱熟透是最有效的殺死寄生蟲的辦法。醬油、山葵醬、白酒根本不足以殺死水産、海鮮體內的寄生蟲,不要迷信它們的作用。另外,海水寄生蟲的威脅遠小于淡水寄生蟲,淡水水産生食、半生食風險很大,千萬別追求口感嫩;野生比家養的更容易攜帶寄生蟲,別迷信純天然;無論什麼寄生蟲都怕熱,燒熟煮透就是蛋白質,冷凍也可以殺死寄生蟲,需于零下20攝氏度的環境裏至少放置24小時;處理水産需要生熟分開,以免交叉污染;此外吃海鮮刺身等生食時,不管蘸酒、醋、芥末、辣油、蒜汁等,都不能殺死寄生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