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大白菜、小白菜、芥藍等蔬菜草酸含量低

發佈時間:2019-09-24 15:01:0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范志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原標題:哪些蔬菜草酸低)


草酸是蔬菜中普遍存在的成分,不過含量差異很大,最多能相差百倍。一般來説,藜科、傘形科和莧科的蔬菜,含草酸相對多一點。比如説,菠菜的草酸含量是0.97%,莧菜是1.09%,而在餐館裏用來裝飾盤子的歐芹則高達1.70%。野菜大部分草酸含量較高,比如馬齒莧,含量達1.31%。所以,很多野菜要沸水焯過後再擠去苦澀的水,才能下口。

與此相比,十字花科甘藍屬的蔬菜,特別是質地脆嫩的大白菜、小白菜、圓白菜、芥藍、芥菜等,草酸含量都非常低,在0.1%以下。番茄、黃瓜、南瓜、馬鈴薯、甜豌豆等都是低草酸蔬菜。還有很多蔬菜,比如蘿蔔、胡蘿蔔、甘薯、西洋菜、茄子、芹菜桿、韭菜、大蒜、西蘭花等,草酸含量在0.2%~0.5%之間。

平日想鑒別哪一種蔬菜含草酸多,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細細品味是否有澀味就行了。鮮竹筍、苦瓜、茭白中草酸含量高,這是它們有澀味的重要原因。特別是鮮竹筍,如果只是簡單炒一下,澀得幾乎難以下口。最好還是焯煮之後再烹調,味道口感會好得多。同時,草酸含量受品種間差異和栽培條件影響也比較大,因為草酸是蔬菜中的一種防禦性物質。一般來説,生長環境不好,草酸含量就多,水大、肥多、氣候好、病蟲少的情況下,蔬菜的草酸就會少一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