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移動互聯>

單模的5G手機恐進不去網

發佈時間:2019-09-23 15:31:19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趙鵬  |  責任編輯:蘇菁

5G手機已經批量上市,不過市民嘗鮮購機前可得長個心眼兒,問一句這是不是5G雙模手機。記者昨天獲悉,部分單模5G手機可能有網也找不到5G信號,長時間只能當4G手機用。

近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首次明確表態,目前國內市場上商業發佈的5G手機有11款,但是大部分5G手機都是只支援NSA非獨立組網的5G單模手機。苗圩介紹,真正要體現5G性能,還得依靠SA獨立組網模式的5G網路,而不是基於4G核心網上面的NSA非獨立組網模式。他透露,現在能夠相容NSA和SA的雙模手機只有華為的5G手機。各地所建的5G網路,基本上都是非獨立組網,只有到明年,我國才能夠大規模建設獨立組網的5G網路。

NSA和SA到底有何異同,對市民又會産生哪些影響呢?一家運營商終端運營中心的技術研究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簡單來説,NSA就是對4G網路進行改造,使其增加了5G功能。形象的説,NSA網路相當於城市道路,裏面既有汽車也有自行車,速度差異較大,其5G性能和速度也相對略低。

反之,SA則是完全獨立建設的5G網路,它就類似于高速公路,裏面跑的都是高速5G信號。SA獨立組網的5G網路相對而言其性能和速度無疑更佳。這位運營商的工作人員還表示,隨著SA5G基站越來越多,明年之後NSA5G手機要找到5G的信號,也會相對困難一些。

目前一家運營商已經向其5G體驗用戶發出告知短信,提醒目前5G網路為NSA和SA兩種組網方式,但在今後5G網路升級為SA網路後,目前僅支援NSA的單模5G手機,在只有SA網路的地方,將無法連接到5G網路。

由於工信部已明確表態SA組網將是我國5G未來主要發展方向,明年起我國也會開始大規模投入建設獨立組網的5G網路。因此明年之後,大部分早期生産和銷售的NSA單模5G手機,在SA網路下都只能當4G手機用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