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舞蹈才藝>

中芭《珠寶》為祖國獻禮

發佈時間:2019-09-17 17:12: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齊凱  |  責任編輯:謝凡

2019年9月12日晚,中芭版喬治·巴蘭欽芭蕾經典《珠寶》中國首演在北京天橋劇場成功首演。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芭建團60週年的隆重時刻,中央芭蕾舞團特別奉上這部交響芭蕾的經典之作,以精彩的中國呈現,為繁榮昌盛的偉大祖國獻禮。

被譽為“交響芭蕾之父”的喬治·巴蘭欽的《珠寶》首演于1967年,作品分為《綠寶石》《紅寶石》《鑽石》三個部分,分別代表著三種不同的芭蕾風格,闡釋著法國、美國和俄羅斯三大經典芭蕾流派的藝術精髓,這部充滿創意與想像的驚世之作一經問世便被世界眾多知名芭蕾舞團競相上演,而今天,在中芭藝術家們的不懈努力下,將它搬上了中國的舞臺。

伴隨著優雅詩意的交響悠然響起,大幕徐徐地拉開,一席翠綠及膝紗裙的“綠寶石”精靈在作曲家加布裏埃爾·福雷法式浪漫的交響中翩翩起舞。高貴、典雅、神秘的《綠寶石》化身足尖的舞動,讓人陶醉於氣質的美、浪漫的情,舞臺光影中紗裙飄逸的細膩與變幻,更見法國浪漫主義的精緻與唯美。

承襲著《天鵝湖》《睡美人》的古典風韻——《鑽石》以柴可夫斯基《D大調第三交響曲》寄託著編導喬治·巴蘭欽回歸自己血液中的民族底蘊——俄羅斯芭蕾的古典與恢弘。舞者用華麗、高貴、隆重而優雅的古典氣息,震撼、嚴謹的陣容與氣場,不僅展現著俄羅斯芭蕾鼎盛時期的輝煌,更以炫麗奪目的足尖之舞演繹出古典芭蕾猶如鑽石般璀璨與永恒之美。

在喬治·巴蘭欽“賦予情、表達美”的創意中,音樂風格的不斷轉換也成為了寄情之舞不斷昇華的“調色板”。在《珠寶》首演當晚,由特邀西班牙著名指揮家帕布洛·米耶戈執棒,樂團首席王小毛領銜的中芭交響樂團以及特邀著名鋼琴家譚小棠,共同為現場千余觀眾奉現了一場“色彩斑斕”的視聽盛宴。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著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表達了對《珠寶》首演成功的讚賞:“芭蕾‌‌是世界的,‌‌而中國芭蕾‌‌也是世界的,‌‌通過引進而‌‌‌‌向中國觀眾介紹‌‌世界的經典作品,這是一條‌‌重要的創作道路,同時,向中國觀眾介紹‌‌世界經典作品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提高的過程。‌‌中芭經過了60年的藝術積澱,今天已經向人們證明了能夠承載、並且‌‌非常完美的演繹好世界經典作品的這種能力。今晚中芭舞臺上《珠寶》的精彩,在我眼中的確是中國芭蕾的進步——這種舞臺上的氣質與呈現,是‌‌‌‌中芭整體實力的彰顯。”

中芭的老朋友、北京大學原副校長遲惠生也在演出結束後激動地表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和中芭建團60週年之際,中芭將世界芭蕾經典的又一部傳世之作——《珠寶》搬到了中國的舞臺上,非常具有紀念意義。在中外藝術家的共同努力下,中芭優秀的舞者們完美地、原汁原味地呈現出了《珠寶》這部作品的藝術內涵,一台演出融匯三種鮮明的芭蕾藝術風格,演員們的表演、舞美、燈光、服裝等各個方面保持了高度的統一和極高的藝術水準,彰顯了中芭強大的整體實力。喬治·巴蘭欽是世界著名芭蕾大師,他創作的交響芭蕾風格獨樹一幟,對世界芭蕾舞壇影響深遠,對於中國觀眾們來講,大家能夠通過觀看中芭的演出接觸到外國經典,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舞美情濃映襯出對大師經典的致敬,寓意美好的華美呈現更表達著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芭建團60週年的隆重獻禮。以世界級、國際化的芭蕾經典的精彩演繹,不僅將芭蕾的巔峰之美原汁原味地展現中國觀眾的面前,更用芭蕾之美粧點了這個中秋假期裏最喜慶的歡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