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戲曲音樂>

第十七屆東莞“粵劇黃金周”即將開幕

發佈時間:2019-09-12 10:52:30  |  來源: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謝凡


9月22日至10月6日,第十七屆東莞“粵劇黃金周”開幕,將為廣大市民帶來一道精品薈萃、好戲連臺的傳統文化盛宴,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本屆“粵劇黃金周”由東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東莞粵劇發展中心承辦,將圍繞“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發展定位,進一步推動東莞地方戲曲繁榮發展,提升東莞“粵劇黃金周”品牌,秉承文化創新的理念,以最高的藝術水準、優秀的藝術組合、嶄新的藝術演繹,給市民美妙的藝術享受。

創新形式,展示粵劇曲藝的當代氣息

第十七屆東莞“粵劇黃金周”開幕式“莞邑新聲頌華誕——東莞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型粵劇粵曲欣賞晚會”,將於9月22日晚8點在東莞玉蘭大劇院舉行,開幕式晚會被列為廣東省國慶期間重點文化活動項目。

開幕演出將以愛國主旋律與傳統粵劇文化相融互促為主要特色,分“莞邑新聲”“經典流傳”兩大篇章,匯聚廣東粵劇院頂級粵劇名家與東莞粵劇曲藝精英、優秀演員以及少兒演員,陣容強大,演員人數將達上百人。

據悉,開幕演出主題鮮明,形式創新,除廣東粵劇院的知名藝術家與東莞粵劇曲藝精英聯袂演出外,還將通過大型原創粵曲合唱、摺子戲、表演唱、木魚歌、歌伴舞等多樣化的表演形式,創新搭配LED屏舞臺背景呈現,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情景交融的藝術觀感。整臺晚會將以展現東莞發展成就、歌頌偉大祖國的主基調進行,讓廣大觀眾充分感受喜慶、熱烈、祥和的藝術氛圍。




2017年第十五屆東莞“粵劇黃金周”演齣劇照。資料圖

承辦方東莞粵劇發展中心負責人陳映荷表示,今年“粵劇黃金周”開幕式首次在玉蘭大劇院舉行,並分兩大篇章舉行,目的就是擴大東莞本土粵劇曲藝演員與愛好者的參與度,為更多的粵劇從業者與愛好者提供登上大雅之臺的機會,希望産生鼓動和激勵的作用。

陳映荷介紹説,東莞一直以來重視粵劇曲藝的傳承與發展,當前已形成積累了一股粵曲傳承的中堅力量,他們具有鮮明的代表性,演出風格成熟,具備登上更大舞臺的條件,所以今年開幕式的創新方式是一項大膽嘗試。

原創曲目是開幕式節目的亮點。“千帆乘風破浪,萬紫千紅綻放。河山錦繡,惠風和暢,流光溢彩,南國歌韻悠揚。……(男)祖國處處處處多嬌,喜看面貌面貌變遷,(合)齊唱歡歌歌聲響亮,祖國華誕歡樂洋洋……”開場粵曲小調聯唱《莞邑新聲頌華誕》,是本土粵曲名家陳映荷為開幕演出量身打造;“莞邑新聲”篇章裏的原創粵曲表演唱《旗峰春曉》同樣如此,均是首次公開演出。


2018年第十六屆東莞“粵劇黃金周”演齣劇照。資料圖

東莞粵曲精英聯袂廣東粵劇院名家同臺競藝

東莞市政府文化部門與廣東粵劇院聯手合作是本屆“粵劇黃金周”的一個亮點。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讓本土粵劇曲藝精英與廣東粵劇院的藝術家們攜手獻藝,同臺獻演,共同推動粵劇事業傳承與發展。廣東粵劇院的名家們在開幕式上將演出下篇“經典流傳”,送上多部紅色經典摺子戲,如《沙家浜之“智鬥”》 《沙家浜之“堅持”》《山鄉風雲之“伏牛”》等,同樣值得期待。屆時,廣東粵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曾小敏等藝術家將率領粵劇院一團演員與東莞粵劇粵曲隊伍聯袂表演,驚艷亮相。


廣東粵劇院粵劇曲藝名家曾小敏(左)、彭慶華(右)古裝造型。資料圖

今年“粵劇黃金周”期間,廣東粵劇院還將帶來大型古裝粵劇《花蕊夫人》《漢文皇后》。陳映荷表示,希望通過與專業劇團的合作,進一步提升和傳承推廣本土戲曲文化,讓廣大市民欣賞到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精品粵劇,感受粵劇的多姿多彩。

擦亮嶺南粵劇品牌,彰顯人文灣區魅力

本屆“粵劇黃金周”,還將加大粵港澳大灣區的傳統文化交流,與大灣區多個兄弟城市一起共同弘揚和推廣嶺南粵劇文化。

9月22日的開幕演出後,南城、道滘、中堂、麻涌、萬江等多個鎮街將舉辦各具特色的粵劇黃金周或粵劇文化節,以拓寬東莞“粵劇黃金周”的輻射面,增強品牌效應,全面展示粵劇傳承發展成果。

本屆“粵劇黃金周”活動地點不只局限在市中心區,還將把各相關鎮街的粵劇演出活動統籌整合起來,納入“粵劇黃金周”的主題活動範圍。“灣區活力粵韻風華——粵港澳大灣區粵劇粵曲交流演出”將於9月26日在中堂舉行,節目均是來自大灣區多個城市與東莞的精品力作,形式活潑多樣,展現不同地域的粵劇文化特色,以達到交流展示、互促共融的效果;9月27日將舉辦“粵韻頌灣區”——東莞麻涌鎮“迎國慶”粵劇曲藝名家專場晚會,邀請黃俊英、丁凡、梁玉嶸、倪惠英、何萍、何寶文等名家演唱粵劇曲藝經典曲目;9月26日“灣區紅豆競新枝——少兒演出專場”,將拓寬少兒粵劇粵曲交流渠道,集中展示珠三角地區高品質的少兒粵劇曲藝獲獎作品,達到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目的;10月7日在南城白馬社區推出粵曲講座《南國紅豆有知音》,由東莞粵劇發展中心主辦、南城文化服務中心承辦,東莞本土曲藝演唱家、東莞老年大學特聘粵曲老師詹佩芬主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國慶前後的多場“粵韻金聲”被統一納入今年“粵劇黃金周”系列活動。如9月27日的“粵韻金聲”迎國慶專題展演、10月1日國慶當天的“粵韻金聲”賀國慶專場——永恒粵韻音樂會,以及10月2日舉行的“蝦腔藝術傳承夜”——“粵韻金聲”賀國慶專場,分別在東門廣場、道滘粵韻館、萬江大汾廣場精彩上演。這幾場“粵韻金聲”都是經過精心籌劃組織的“精裝版”,值得市民群眾期待。


東莞少兒粵劇演員表演“穆桂英巡營”。資料圖

本文圖片由東莞粵劇發展中心提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