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領域研究>

中澳科學家對話未來:共同應對複雜挑戰

發佈時間:2019-09-06 14:12:4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趙竹青  |  責任編輯:周思楊

科技在為人類創造福祉的同時,也帶來了相應的挑戰。第二屆“中澳科學未來會議”4日在京召開,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表示,萬物互聯的世界即將到來,人類將會面臨更加複雜的挑戰,因此更需要有全球化的視野來應對。

“快速演算法和數字貨幣改變著我們的金融系統,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系統改變著我們的交通方式,新的數字科技改變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交流,我們生存的空間正在變成智慧城市和智慧國家。”潘教峰説,在這個飛速變化的世界裏,新的顛覆性技術給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日常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和深遠影響。

“科學已經不僅僅是科學本身,它與經濟、政治、安全、能源、社會秩序、社會福利、健康和教育緊密交織,已經深深嵌入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潘教峰提到,新的技術在為人類帶來福祉的同時,也給人類發展帶來不確定性和風險,比如,失業問題、新的法律與倫理問題、公民隱私與安全問題等等。

對此,潘教峰認為,隨著這個即將到來的萬物互聯的世界,我們更需要有全球化的視野來應對人類未來面臨的更加複雜的挑戰。“這同時也是一個讓中國與澳大利亞,讓東方與西方,讓全世界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契機,共同應對科學與技術發展的挑戰,創造更燦爛的人類社會與文明。”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Graham Fletcher指出,新技術正在世界各地得到開發和應用,面對新技術我們應該如何應用、如何確保安全,這些對於澳大利亞、中國以及其他國家都非常重要。像“中澳科學未來會議”這樣的持續對話,將為人類未來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創新型的解決方案。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校長Ian Jacobs表示,10年來,中國科學院與新南威爾士大學合作夥伴關係持續深化,雙方的緊密合作關係超出了原本的預期。希望通過打造中澳科技創新交流平臺,為中國和澳大利亞宏觀決策提供建議,從而造福兩國社會及其他國家和地區。

本次會議主題“科技改變城市,智慧創造生活”,由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和自然科研聯合舉辦。會議期間,中國科學院與新南威爾士大學的知名學者集中探討人類社會與科技發展中亟待解決的一些重大挑戰,比如能源與環境、智慧城市和新一代技術應用前沿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