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中秋將至,你會健康的吃月餅嗎?

發佈時間:2019-09-05 16:06:2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王燁  |  責任編輯:周思楊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在這闔家歡樂的餐桌上,香甜美味的月餅是必不可少的傳統美食。但是,月餅作為典型的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分的食品,消費者在食用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又該怎樣健康地吃月餅呢?

據浙江線上報道,在食用數量上,專家表示,一天不宜吃超過一個月餅,因為月餅的糖分和總脂肪含量很高。中工網指出,膽固醇類的月餅(即脂肪含量很高的雙黃、蓮蓉月餅)含油量為30%以上;膽固醇偏低、但糖分很多的五仁、豆沙月餅,含糖量則在50%以上。每100克月餅所含蛋白質不足8克,糖含量0-50克,脂肪則有15-30克,能量在300-600千卡之間。一個中等大小的月餅所含熱量超過兩碗米飯,脂肪量可相當於6杯全脂牛奶。浙江線上指出,即使是無糖月餅或是水果、蔬菜餡的素食月餅,也不能多吃,因為其外皮所含脂肪量大、熱量高。

吃月餅也需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點,長城網指出,由於月餅是高糖食物,對於胃腸不適者來説,很可能早餐吃完月餅,一上午都會出現泛酸的情況。若是早餐想吃月餅,也最好將月餅與粥、小拌菜等搭配來吃,這樣可以保證營養全面、口味適中。另外,夜晚也不適合用月餅來充饑,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胃腸道休息。因此在任何一餐中,都不能把月餅當做正餐來吃,只能作為兩餐之間的填補,並且一定要“多餐少食”。此外,吃月餅時不宜配食冷飲,月餅甘甜油膩,遇冷會積滯,容易導致噁心、厭食、腹痛、腹瀉等胃腸不適症。

想要健康地吃月餅,也要學會搭配食用。人民網指出,吃過多的月餅會覺得油膩,所以品嘗時宜搭配功效茶(開胃茶、消滯茶等)來食用,也可以適當吃一些蛋白酶片幫助消化。《今晚報》提出,月餅和水果也是不錯的搭配,月餅味甜,容易發膩。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異果、山楂等,不僅可以緩解油膩的感覺,還可以起到促進消化、解油膩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水果時不要挑選蘋果、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因為月餅本身屬於高糖食物,再攝入過多高糖水果,會極大增加身體負擔。

《健康報》指出,月餅好吃也不是人人都能吃,有些人也不宜吃月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病人,吃月餅會增加胃酸分泌,對潰瘍癒合不利;慢性膽囊炎、慢性胰腺炎病人吃月餅容易使舊病復發,甚至會引起劇烈的膽絞痛及上腹部疼痛;膽結石病人吃月餅後,會分泌大量膽汁,易引發膽絞痛發作,要禁食月餅;特別是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及冠心病的病人更不能多吃月餅,因為月餅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臟負擔,甚至誘發心腦血管事件發生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