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小兒脾虛喝四君子鯽魚湯

發佈時間:2019-09-03 13:41:1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黃楚燕  |  責任編輯:周思楊

脾為後天之本。小孩機體發育尚未完善,常出現脾虛的毛病,往往遷延難愈,嚴重者還會影響生長髮育。中醫把脾虛分為脾氣虛和脾陽虛,小孩常見的是脾氣虛。脾氣虛又可分為三類證候:脾不健運、脾氣下陷和脾不統血。其中,脾不健運主要是消化系統和水液代謝方面功能衰退導致的,臨床表現為少氣懶言、語聲低微、食欲不振、面色萎黃或小便不利,治療上應以益氣健脾為主。

這樣的孩子可以喝四君子鯽魚湯。準備太子參20克、白術10克、茯苓15克、甘草6克、豬瘦肉250克、鯽魚一條,姜鹽適量(3~4人量)。以上材料洗凈備用,鯽魚煎至兩面微黃,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再轉小火煲1小時。

四君子湯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原方組成是人參、白術、茯苓、甘草。針對小兒脾虛,把人參換成了太子參。太子參又名孩兒參,甘平益氣生津、健脾養胃,為君藥;白術苦溫,健脾燥濕,加強益氣助運之力,為臣藥;茯苓甘淡,健脾滲濕,為佐藥,與白術合用功效更佳;炙甘草甘溫,益氣和中,調和諸藥,為使藥。四藥配伍,有益氣健脾的功效。豬瘦肉性平味甘鹹,具有和胃補中、滋陰潤燥等功效,其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脂溶性維生素。鯽魚能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都有很好的滋補作用。

此湯大人也可以喝,想加強補氣效果,可加黨參、黃芪;水濕不運者加冬瓜皮;水谷不運者加薏仁、砂仁、山藥等;若有痰,還可加入陳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