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青島港:奏響機器人“藍色交響曲”

發佈時間:2019-09-02 16:16:2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華淩 王建高  |  責任編輯:蘇菁

一個港口若全年吞吐120萬個標準集裝箱,那需要耗費多少時間人力?

然而,在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只見一排排力大無比又智慧靈動的藍色巨型機器人隊列,井然有序、動感十足地搬運著集裝箱,仿佛在海邊奏響美妙動聽的“藍色交響曲”,場面震撼,讓人如墜科幻大片之中,卻因真切存在而驚喜。

港口是社會經濟發展的“晴雨錶”。隨著國家戰略規劃部署,青島港作為港口和集裝箱吞吐量均居世界知名港口前列,成為“一帶一路”交匯點上的重要橋頭堡之一。

一座總能帶來驚喜的“智慧港口”

“很棒的體驗,完全自助式,而且很流暢、高效。”進入5月以來,到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集港的徐師傅發現,碼頭上的“大型機器人”原本在抓取集裝箱時,會停1分鐘等待操控人員確認,而如今作業實現“零待時”。

原來,這個全球領先、亞洲首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又取得新的突破。

據介紹,在規劃上,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將建設6個泊位,岸線總長2088米,縱深784米,碼頭前沿水深-20米,年通過能力520萬TEU,可停靠世界上最大的24000TEU集裝箱船舶。

“自動化碼頭團隊通過研發機器視覺集卡防吊起系統,採用人工智慧、圖像識別等技術,實現集卡防吊起自動識別,這使得碼頭收箱作業避免人工遠端確認,進一步提升碼頭安全性及作業效率,解決了行業難題。這項突破讓碼頭‘全自動化’範圍從卸船作業延展,在世界港口中首次實現陸側全自動收箱作業。”青島港副總工程師、自動化碼頭總經理張連鋼向記者介紹。

張連鋼自豪地説:“自動化碼頭平均單機裝卸效率由開港運營之初的26.1自然箱/小時,達到36.1自然箱/小時,並在不斷刷新世界紀錄。2018年12月31日,創出單機平均效率43.23自然箱/小時的最新世界紀錄,全面超越人工碼頭,實現效率和效益的雙豐收。”

在2019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青島港作為全球首家應用5G技術的港口應邀出席。愛立信全球副總裁柯瑞東(Chris Houghton)評價説:“青島港自動化智慧碼頭為世界5G應用奠定了示範和基石。”

這真是一座總能帶來驚喜的“智慧港口”。業內人士認為,在其“施工圖”上,既有顛覆傳統的全自動化碼頭新軍崛起,也有“網際網路戰略”植入港口業務所帶來的轉型與變革。

用“工匠精神+創新精神”打造世界一流海港

一座碼頭,首要屬性是能夠高效裝卸作業、具有商業運營價值,也就是能夠産生成本、效率和性能優勢。

據介紹,自2017年5月11日投産運營以來,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用實實在在的數據,交出一份震驚業內的成績單:當年投産、達産、盈利,開創了低成本、短週期、全智慧、高效率、更安全、零排放的高品質發展模式,僅用3年多時間即完成常規所需6—8年的研發及建設任務。

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得益於青島港自動化科研團隊的工匠精神和創新精神。

在他們不懈地努力下,在港口建設融合物聯網、智慧控制、資訊管理、通信導航、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電腦系統自動生成作業指令,現場裝卸設備自動完成相關作業任務,使得碼頭智慧化、自動化水準達到全球領先。特別是其在全球首創的自動導引車(AGV)迴圈充電、大型設備防風一鍵錨定、機器人自動拆裝集裝箱扭鎖等10多項關鍵技術,目前已受理、授權專利84項,其中發明專利44項、實用新型專利40項、申報國際專利3項。

青島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奉利對記者説:“在整個港口發展方面,我們努力向智慧經濟轉變,在發揮好工匠精神的同時,更多弘揚創新精神,以建好自動化碼頭、智慧港口和綠色港口,創造數字時代智慧生産新樣板,共建共用共用港航物流生態圈,打造更加智慧化的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