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當歸姜黃羌活茶止肩頸痛

發佈時間:2019-09-02 14:44:09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蒲昭和  |  責任編輯:周思楊

肩頸綜合徵屬中醫“痹證”範疇,主要與外傷、受寒、氣血虛弱等有關,治療多以活血化瘀、除濕活絡為主。

上方為明代《外科理例》中專治臂痛的“舒筋湯”去掉海桐皮而成。其中,當歸甘補辛散、苦泄溫通,能補血活血、行氣止痛,常與祛風除濕藥配合,治療風濕痹痛。姜黃可破血行氣、通經止痛,主治胸脅刺痛、閉經、風濕肩臂疼痛、跌撲腫痛等,《本草綱目》也記載它能“治風痹臂痛”。羌活性溫味辛,能散表寒、祛風濕、利關節,既善治風寒引起的頭痛、身痛,也是祛風勝濕常用藥,多用於上肢痹痛。赤芍善清熱涼血、散瘀止痛,配當歸祛瘀止痛效佳。白術味甘性溫,能健脾益氣、燥濕利水,金元代《藥性賦》記載其“有除濕之功”“強脾胃,有進食之效”,脾健能助祛濕,也有利肢體肌肉活動(脾主四肢)。甘草健脾益氣、調和諸藥,可助白術補脾,還有緩急止痛之效。以上諸味相伍,有舒筯活血、散寒祛濕、活血止痛的功效。

本方對於風寒濕痹或氣滯血瘀引起的肩周炎、頸肩綜合徵都有較佳療效。尤其對筋攣不能屈伸、遇寒則劇的肩臂痛以及産後手足拘攣,更有不錯的效果。如症狀有遇寒加重者,可加桂枝、生薑;肩痛累及頸痛者,可加葛根、白芍。

患者平時要注意保暖,風扇切勿直吹肩頸。同時常做肩頸部鍛鍊,方能康復更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