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追求“舌尖上的幸福感” 70年流動中國的味道之變

發佈時間:2019-08-30 13:54:5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丁靜 李溢春  |  責任編輯:周思楊

“花生、瓜子、速食麵,啤酒、飲料、礦泉水。”經典的叫賣聲讓不少中國人迅速關聯到上個世紀的鐵路餐飲。隨著高鐵營業總里程達3萬公里,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里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的國家。乘客對旅程的期待已經從走好延展到吃好,“舌尖上的幸福感”也成為鐵路餐飲70年的不懈追求。火車跑進高鐵時代,“指尖上訂餐”也應運而生。

“新中國剛剛成立時,百廢待興,就連餐車都是新鮮事物。”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石家莊客運段京渝車隊黨總支書記趙宏吉説,聽前輩們講,那時候車廂四處漏風,沒有供暖設備,乘客基本是自帶乾糧。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餐車,使用煤爐明火做飯。灶頭連著一個煤箱,炊事員做飯時還要給爐灶添煤。趙宏吉説,列車上食材無法保鮮,廚師們就用棉被包著鐵皮箱裝上冰塊,製成“土冰箱”。運作超過兩天的列車,還要在途中補充冰塊,以保證原料安全。

“那時候的餐車,冬天冷颼颼只有胸前一團火,夏天像蒸桑拿渾身濕漉漉。由於列車運作不平穩,切菜經常會切到手指。”石家莊客運段京渝車隊廚師黃燁説,餐食品種也非常有限,基本上都是兩三毛錢的盒飯。米飯裝到飯盒三分之二處,上面放一點菜和肉,品種大多是木須肉和雪菜肉絲,偶爾有紅燒肉就特別受歡迎。

上世紀九十年代,電磁爐、蒸飯箱、抽油煙機、大冰箱讓6平方米的後廚充滿現代感。食材可以保鮮,餐車供應也開始推陳出新:蓋飯、炒飯、特色菜為正餐增加了選擇,休閒小食品成為正餐的補充。

為了讓旅客滿意度從“舌尖”走向“心尖”,餐車還增加了擺臺、餐巾折花、插花等,後廚的師傅們用蘿蔔雕上幾朵小花,把簡單的菜肴點綴得趣味盎然。

火車跑進高鐵時代,“指尖上訂餐”應運而生。石家莊站12306網路訂餐配送中心負責人張坤彩説,石家莊站作為全國首批開通網際網路送餐的車站,目前已簽約肯德基、吉野家等7戶商家近40種餐飲商品,日均配餐量200單,高峰日近800單。鐵路部門不斷優化服務,全國38個網際網路訂餐和特産配送站的數量仍有可能進一步增加,網際網路訂餐截止下單和取消時間也由原來的2小時縮短為1小時。

“以前上火車就愁吃什麼,現在上車後第一件事就是上網點外賣。”從北京西站出發的乘客宋褚渝説,重慶麻辣、江浙鹹鮮、廣東靚湯……中國各地有太多美味,想想都要流口水,少了旅途勞頓。

流動中國的味道,不僅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可口,還越來越安全、越來越智慧。今年初,24小時營業、無人值守的“智慧無人餐廳”亮相青島各火車站。這裡食品種類豐富,所有餐品原料源頭可溯。真空包裝、高溫殺菌,保證了口味的穩定性和餐品綠色、安全。餐廳內的智慧管理系統,還能通過多種途徑收集大數據,為更加細緻、週到的餐飲服務提供科技支撐。

“從點餐到出餐只要28秒,這太酷了。”經常往返青島與北京的“90後”乘客周鴻紅説,高速流動的中國正需要這種速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