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營養師告訴你:這些吃飯習慣會讓血糖越來越高

發佈時間:2019-08-30 13:52:5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宋新  |  責任編輯:周思楊

近期,《柳葉刀》發佈的全球飲食領域的首個大規模重磅研究發現,全球範圍內每年造成上千萬人死亡的錯誤飲食習慣,並不是糖和油脂吃太多,而是不良的飲食結構,包括少雜糧飲食、高鈉飲食和少水果飲食。對於糖友來説,攝入雜糧、高鈉飲食和水果也有技巧。

雜糧:適當雜糧代替精白米

對於糖友來説,主食是影響能量攝入及餐後血糖控制的最重要因素。雜糧較精製穀物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植物化學物質及較低的血糖指數,因此,建議糖友吃雜糧宜佔主食攝入量的1/3。

不過需提醒糖友,並不是所有粗糧都適合糖友吃,比如同樣屬於粗糧的大黃米、糯小米飯、糯玉米等黏性糧食品種,餐後血糖都是非常高的,甚至比白米白麵更高。

相同的食材用不同的方法烹調,其升糖能力也有大大的差別。比如澱粉含量較多的食材,加工成熟食後,易糊化,蒸煮時間越長,越軟爛,越容易消化吸收,升糖速度越快,越不適合糖尿病患者。

高鈉飲食:“隱形鹽”易被忽視

高鹽飲食會增加糖尿病發病風險,糖友要注意降低食鹽用量,每日不宜超過6g。同時,還要注意限制醬油、蠔油、黃醬、辣椒醬、番茄醬、雞精、味精、鹹肉、腐乳、韭菜花等食物攝入,這些都是“隱形鹽”最常見的藏身之所。

當然,限鹽也能做出美味。改變用鹽習慣,將鹽末直接撒在菜肴表面,有助於喚起食欲;用酸味強化鹹味,使用陳醋、白醋、橘子、番茄等各種酸味食品,減少對鹹味的追求。

用蔬菜本身的自然風味,如番茄、洋蔥等與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煮;用蒸、燉等烹調方式,保持食物原味;或做湯不放油、鹽,適量放些蝦皮、紫菜提鮮。

水果:兩餐之間適量吃

研究顯示,低GI水果攝入與糖化血紅蛋白水準呈顯著負相關,因此糖友可選擇GI較低的水果,在兩餐中間或運動前後吃水果,每次食用水果的數量不超過200g。同時應減少25克主食以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並不是所有水果都適合糖友吃,應選擇低GI水果,如蘋果、梨、桃、柚、橙子、獼猴桃、草莓、櫻桃等;不宜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如紅棗、紅果,特別是幹棗、蜜棗、柿餅、葡萄乾等乾果及果脯。

糖友在剛進食水果,或進食水果的品種和/或量有變化時,都要監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然後根據血糖情況決定吃或不吃,或量的增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