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高新技術>

磁控線型機器人有望用於腦血管手術

發佈時間:2019-08-29 14:19:1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周舟  |  責任編輯:周思楊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磁控線型機器人,可在腦血管等狹窄且彎曲的通道中穿行,未來有望用於“疏通”中風或動脈瘤導致的腦血管堵塞。

新近發表在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顯示,這種機器人的內核是具有柔性和回彈性的鎳鈦合金,合金材料上覆蓋一層含有磁粒子的橡膠,在外部磁鐵的控制下,機器人可以彎曲並復原。

研究人員在磁性橡膠材料外涂上了一層水凝膠,使其擁有光滑表面,降低了摩擦力,從而可以在狹窄的空間中“滑行”。他們在一項實驗中用磁鐵精準控制這種機器人,使其“像提線木偶”一樣“穿針引線”通過小孔。

在另外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先用CT掃描患者大腦,模擬製造出擁有腦血管和血栓的硅樹脂倣真模型,並向其中注入與血液黏稠度相當的液體,之後研究人員使用磁鐵成功引導機器人在彎曲的通道中穿行。研究人員説,還可將鎳鈦合金替換為光纖,讓後者抵達指定區域後用鐳射燒掉血管堵塞。

研究人員説,中風是美國第五大致命性疾病,在急性中風發病90分鐘內進行救治可顯著提高存活率,這種機器人有望在“黃金時間”內逆轉腦血管堵塞,避免造成永久性腦損傷。研究團隊下一步計劃進行體內測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