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別錯過!現在正是吃鮮蓮子好季節

發佈時間:2019-08-27 14:30:5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吳艷  |  責任編輯:周思楊

這段時間,不管是在南方還是一些北方城市,都有賣蓮蓬和新鮮蓮子的,趕緊趁著這個機會嘗嘗吧!

新鮮蓮子除了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等常規營養物質之外,還含有水溶性多糖、類黃酮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還有研究發現,蓮子中的谷蛋白、球蛋白、清蛋白和醇溶蛋白的必需氨基酸組成基本接近FAO/WHO的推薦值,也就是説蓮子中的蛋白質算是植物優質蛋白。

新鮮蓮子一般是直接剝皮吃,還可以冰鎮做成小零食,或者加一點檸檬這種酸味的東西,改善口感。當然,也可以用它來煲一些簡單易熟的湯,比如紅棗蓮子湯、山藥蓮子湯等。

蓮子的皮也並非“一無是處”,它含有類黃酮、多酚類物質,但口感比較澀,當然也有一些廠家會把這些“廢物”利用起來,做成保健品或磨成粉吃,甚至還被用來製作成菇類養料。

同樣被當做“廢物”的還有蓮子心,因為它味道有些苦,常常也被我們扔掉了。

其實,蓮心也是一味藥,從中醫來説,蓮子肉味甘性平,蓮心苦寒,清熱解毒利尿的作用比較強。如果不在意苦味的口感的話,鮮蓮子不去心,也可以一起做湯。

不過,鮮蓮子水分含量高,一般在56%~85%之間,不好保存,放一兩天就沒有甘甜的味道了,因此,一定要趁鮮吃。

現在市面上有幹蓮子和冷凍的蓮子,也可供選擇,雖然水溶性維生素,比如維生素C被部分損耗,但是其中的蛋白質等物質是被濃縮了的,含量反而增高。而且用幹蓮子煲湯口感更糯,冷凍蓮子四季都可以買到,非常方便,各具特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