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喝醋蒜汁可止痢疾

發佈時間:2019-08-26 15:12:3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  作者:劉紹貴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大蒜既是世界範圍內使用率最高的調味品,也是有防病、保健作用的食品。其作為藥物的最早記載見於兩晉南北朝陶弘景所著的《神農本草經集注》中。中醫認為,大蒜味辛辣而性溫,入脾、胃、肺、大腸經,能溫中行滯、消腫散結、解毒殺蟲,可用於飲食積滯、脘腹冷痛、水腫脹滿、泄瀉痢疾、肺癆頓咳、癰疽腫毒以及多種腸道寄生蟲病。

醋,主含醋酸,有殺菌作用,醋浸大蒜有更強的殺菌效力。為防治夏秋季高發的細菌性痢疾、腸炎,可將1~2頭紫皮大蒜去皮、搗碎,浸入醋液中數日,每天吃5~10克。也可用紫皮大蒜50克,搗碎後浸于100毫升38℃溫開水內2小時,然後用紗布過濾取液,加等量糖漿,成人每次口服20~30毫升,同樣有效;還可將大蒜頭搗碎,加糯米、食鹽煮爛喝粥,可治療小兒腹瀉。

需注意的是,此方不宜大量久用,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支氣管哮喘患者、孕婦忌用,口瘡、痔瘡、便秘、痤瘡及陰虛火旺、肝熱目疾者不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