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術市場>成果轉化>

京銀成果轉化架起“空中走廊”

發佈時間:2019-08-23 09:35:31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王迎霞  |  責任編輯:蘇菁

最近,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專家團隊的“規模化高品質石墨烯結構精確可控製備關鍵技術和生産系統高端裝備”項目在寧夏銀川望遠工業園簽約實施,宣告全國首條3.0版石墨烯生産線正式落地。

這是(北)京銀(川)深化科技領域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預計可支撐3—5個産值2億元以上的石墨烯應用産業項目,銀川市石墨烯新材料産業由此迎來重要發展機遇。

而隨著京銀合作的深入,銀川(北京)科研育成平臺(以下簡稱平臺)也在近日揭牌,北京的科研成果在銀川就地孵化,並在銀川進行積極轉化。

一個新的成果轉化“空中走廊”正飛架在北京和銀川兩地。

趟出資源對接特色之路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強度最大、導電導熱性能最強的一種新型奈米材料,被譽為“黑金”。但由於生産技術複雜,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産品石墨烯薄片含量偏低,嚴重制約了應用潛能。

本次簽約是在銀川市科技局的積極爭取下達成的,項目為中科院專家團隊自主研製並已被工程實踐驗證,達産後將實現年産能20噸高品質石墨烯粉體,對應2000噸石墨烯漿料的生産線。

“‘首都帶首府’,這種全新的合作模式使銀川進入了創新驅動發展的快車道。”銀川市科技局局長李景陽如是説。

京銀兩地科技合作早有淵源。

2014年8月,北京市科委和銀川市聯合共建了“首都科技條件平臺銀川合作站”和“北京技術市場銀川服務平臺”。2017年底,銀川市政府與北京市政府共同簽署“首都帶首府”合作框架,當年12月20日,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正式揭牌。

數字顯示,北京市通過“一站一台”已穩定服務銀川市科技企業110家,簽訂服務合同額近億元,合同實現額0.27億元;向銀川累計輸出技術1674項,合同成交額41.3億元。而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目前已累計招引培育企業137家,其中來自北京的企業39家,服務創新創業項目400余個,幫助科技企業融資超4億元,産值達2億元。

加強對接優勢科技資源,實施“借力創新”和“協同創新”,銀川趟出一條特色之路。

打造成果育成孵化基地

今年7月,銀川市政府與北京市科委簽訂了進一步深化科技合作框架協議書(以下簡稱協議),銀川市科技局與北京智信恒遠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國投尚科投資管理集團簽定了銀川(北京)飛地科研育成基地建設和運營協議。

“平臺建成後將實現成果離岸孵化、項目銀川轉化,為銀川市科技創新産業育成提供有效支撐。”具體負責項目對接、落地服務等事宜的中國科學院銀川科技創新與産業育成中心相關負責人稱。

根據協議,雙方將建立常態化溝通協調機制,重點在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AI+雲+醫療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打造協同發展示範區。

北京市將設京銀科技合作專項,鼓勵科技服務機構及人員到銀川開展業務;推進北京研發機構到銀川佈局,銀川市則對新認定的國家級、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分別予以500萬元、100萬元補助……

與此同時,協議鼓勵和支援北京科研院所及各類企業依託寧夏中阿技術轉移中心的大平臺,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轉移轉化科技成果,開拓高新技術産品國際市場。

著力提升合作深度廣度

積極對接北京中關村高端製造、研發孵化、科技金融等新興産業;兩地經濟技術開發區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産業園,重點推動新材料等産業集群發展;在北京市科委的大力支援下,銀川已在北京組建1家飛地科研成果育成平臺、2家離岸孵化器……

如何進一步提升兩地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合作的深度與廣度?“柔性引進人才是解決産業發展的關鍵,解決好這個問題,將更利於科技産業長期穩定發展。”寧夏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郭秉晨表示。

誠然,對於地處西北欠發達地區的銀川而言,高層次人才引不來、留不住是無法言説之痛。基於此,協議專門提出要建立科技人才智囊團,為銀川園區、企業實行對口協作幫扶、提供技術指導、建立産學研基地的機制。

“銀川市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所用。本著這樣的引才理念,我們歡迎北京市的科技專家來銀開展創新指導,參與合作研發。”李景陽稱。

也有企業代表為銀川的園區建設提出建議。企業代表認為,除了關注最新成果、補齊技術短板外,園區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加大配套設施建設,從硬體到軟體都要做好。只有這裡的服務跟上了,才能加速優勢資源聚集。

海納百川“借力”,相容並包“借智”,以京銀科技合作為契機的銀川,勢必打造一派風生水起的創新及轉化生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