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日本高端刨冰青睞自然冰

發佈時間:2019-08-20 15:18:42  |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日本老人山本佑一郎(音譯)一家世代採冰為生,在電冰箱普及後險些喪失生計。多虧老人的堅守執著,採冰這門傳統手藝在日本沒有消失,刨冰這種尋常食品現在變身為高檔甜品。

山本佑一郎現年68歲。法新社19日報道,他13年前接手家族生意,傳統採冰行業當時瀕臨消失,人力採集自然冰製作的刨冰與冰箱制冰産品售價相當,一份賣200日元。他知道,這樣賣下去只會倒閉,於是耗費數月調研,推出價格不菲的手工刨冰,每碗800日元。他還把自然冰的價格提高到每箱9000日元,比先前高出6倍。

手工刨冰原材料來自山本家鄉日光的自然冰,配上高濃度果泥而非人造糖漿,但由於價格昂貴最初幾乎無人問津。一些時候,連續幾天賣不出去,扔掉的冰有好幾噸重。幸運的是,日本三越百貨的採購人員看上這種手工刨冰,山本時來運轉。

現在,山本的企業每年採集160噸自然冰。這是一項辛苦的工作。每年秋天,工人們在地裏開闢出游泳池大小的池子,向池中注入泉水。為去除水中泥土和落葉,工人會將最初凍結的薄冰刮去並在池中注滿泉水。冬天最為忙碌,只要冰上有落雪,就要刮掉,否則會延緩泉水凍結。山本回憶:“我有一次連續16個小時不停除雪。”下雨天則要當心冰面破裂,因為這樣的冰只能棄用。

通常情況下,大概兩周時間,結冰厚度可達14釐米。這時候,工人們將冰層切割成長方體,每塊重大約40公斤,再借助竹制滑梯將冰塊送到裝有鋸末的冰屋裏儲存。這些冰塊最後出售給高端甜品店或商場,用於製作刨冰。相比冰箱制冰,自然冰更堅硬、更容易刨出薄且不易融化的冰碴,製作出的刨冰口感更佳。

山本成功開闢了市場。日本現在有更多個人和企業採集自然冰、製作手工刨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