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國內首個物聯網星座初步實現組網運作

發佈時間:2019-08-19 14:36:20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操秀英  |  責任編輯:蘇菁

科技日報訊  8月17日12時11分,由北京國電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製的天啟·滄州號衛星由首次發射的捷龍一號商業火箭成功送入太空。該衛星是天啟星座的第3顆業務星,其成功入軌標誌著天啟物聯網星座初步實現組網運作。

據悉,作為我國第一個實現組網運作的物聯網星座,天啟星座採用更高效的通信體制和頻譜效率,力求為用戶提供可靠、經濟的衛星物聯網服務和行業解決方案。天啟星座由38顆低軌道、低傾角小衛星組成,其中36顆採用軌道高度900公里、軌道傾角45度,每一軌道面6顆衛星,共6個軌道面,另外還有2顆太陽同步軌道衛星。

據了解,天啟星座初步組網運作後,時間解析度將達到4小時。今年年底前,天啟星座還將陸續發射5顆衛星,屆時時間解析度可達到1小時內,滿足星座規劃40%業務量的需求,並計劃于2020年完成全部38顆衛星的發射組網,達到全球業務實時覆蓋能力。

據介紹,衛星物聯網産業發展迅速,以中、美為代表的各宇航企業規劃了幾十個低軌衛星星座,依託低軌星座覆蓋廣、低延時、高可靠性等特點,提供低成本、高效能的衛星物聯網服務。作為中國天基物聯網建設的先行者,天啟星座將率先撬動這1萬億級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天啟星座的一大亮點是在技術上實現了百毫瓦級終端的突破。傳統衛星通信終端難以做到1瓦以下的功率級別,天啟星座的目標是通過獨特的通信體制將終端發射功率控制在100—500毫瓦。此前今年6月發射的天啟三號衛星的在軌測試表明,在低傾角的條件下,終端發射功率僅需500毫瓦仍然能保持90%以上的接入成功率,並行用戶接入數量也滿足設計要求。

據悉,天啟星座組網在陸續完成海洋牧場、水文監測等行業的示範性應用之後,將在集裝箱運輸監測、國家電網監測、環境監測、森林防火監測、農業物聯網監測等數十個領域開展衛星物聯網星座的示範性應用和初步規模化商業運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