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達人菜譜>

用腦多,熟地核桃煲鵪鶉

發佈時間:2019-08-16 14:30:0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藍森麟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經常熬夜,且用腦過多。推薦一道“熟地核桃煲鵪鶉”,非常適合這類人群滋補身體。

具體為:取核桃肉60克、熟地30克、紅棗3枚、生薑3片、鵪鶉3隻;先將鵪鶉宰殺,去除內臟、雜質,洗凈,每只斬成四塊;紅棗劈開,去核;連同核桃肉、熟地、生薑一齊置於燉盅內,加清水1升、白酒少許,隔水燉一個半小時,放鹽調味即可。

本湯選用味甘、性微溫,善於補血滋陰、益精填髄的熟地,和善於補腎、溫肺、潤腸的核桃仁,配伍長于補益中氣、強筋壯骨的鵪鶉,加姜、棗以調和脾胃。諸物合用,肺、脾、腎三臟氣陰並補,補益肺腎、納氣平喘、益精填髓、強筋壯骨,適宜於秋涼後一般人群服用。另外,也可用於脾虛瀉痢、小兒疳積、肺虛咳喘、腎虛精虧、腰膝酸軟、風濕痹痛等證的輔助治療。

服用本方也有一定禁忌。《本草拾遺》記載,“(鵪鶉)共豬肉食之,令人生小黑子”;《嘉祐本草》也記載“(鵪鶉)不可和菌子食之,令人發痔”。所以,此湯不宜與豬肉或菌類食物同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