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清香宜人祛濕氣 適合夏天喝的湯

發佈時間:2019-08-15 14:27:34  |  來源:齊魯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周思楊

夏季每天出汗比較多,大家一定要多喝水,多補充水分哦。在飲食上,夏天多喝湯是一種很好的選擇,既可以緩解因為高溫帶來的食欲不佳,又可以補充水分。

下面和大家分享10道比較適合在夏天喝的湯湯水水。這些湯製作方法不難,都是一些比較容易操作的。有幾道雖説燉制的時間要稍久一點,但因為是用電飯鍋或電壓力鍋來做的,省事了很多。喜歡的親們不妨收下,每天換著做,飯前喝一碗,鮮美可口,消暑解乏,增進食欲又補充水分,好處很多哦。

南瓜綠豆湯

綠豆湯清熱解暑,是夏天必不可少的。在煮綠豆湯的時候,加幾塊南瓜進去,營養和口感都更加豐富。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綠豆150克、南瓜300克。

第二步:將綠豆中的雜質挑出來,然後清洗乾淨,浸泡半個小時。

第三步:將南瓜去瓤去皮,然後切成2釐米左右的小塊。(南瓜最好選擇“老”一點的,這樣口感比較好)

第四步:將綠豆和南瓜一起放入電飯鍋中,然後倒入1200毫升的清水,選擇“煮粥”功能即可。(如果用普通鍋來煮,可以煮一鍋開水,然後將綠豆放入鍋中,煮至綠豆“開花”時,將南瓜放入鍋中,煮至南瓜變軟即可。如果喜歡甜一點的,還可以放一些冰糖。

第五步:盛出即可食用。

白蘿蔔豆腐湯

白蘿蔔和豆腐,再加一些蝦皮,整道湯鮮味十足,做著也省事。成本很實惠,通常幾塊錢就可以煮一大鍋,喜歡的親們一定要試試看。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白蘿蔔半根、嫩豆腐1塊、蝦皮適量、香蔥適量。

第二步:把白蘿蔔去皮切成片、嫩豆腐切成塊。

第三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然後白蘿蔔放入鍋中,煮至蘿蔔變軟,可以用筷子輕鬆刺穿。

第四步:把豆腐放入鍋中煮開。

第五步:往鍋中放入1勺鹽、少許雞精、少許白胡椒粉調味,然後將香蔥碎、蝦皮放入鍋中,再次煮開即可關火。出鍋前再淋一點點香油。

第六步:盛出開動吧。

番茄金針菇豆腐湯

番茄也是夏天的應季蔬菜,搭配豆腐、金針菇一起煮成湯,酸甜開胃,補充維生素C,十幾分鐘就能上桌。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嫩豆腐1塊、番茄1個、金針菇1小把。

第二步:先來給番茄去皮。用筷子把番茄紮起來(扎底部就可以了),然後放在火上燒一圈,番茄皮就裂開了,這樣比燒水燙皮要更簡單、省時一些。

第三步:把嫩豆腐切成小塊、去皮的番茄切塊、金針菇撕開、蔥切碎備用。

第四步:鍋中倒入少許油,油熱後把蔥末放入鍋中煸炒出香味。再把番茄放入鍋中煸炒均勻,然後放入2勺番茄醬翻炒均勻。

第五步:往鍋中倒入一大碗清水。

第六步:把豆腐放入鍋中煮開。

第七步:把金針菇放入鍋中,然後放入1勺鹽調味。

第八步:往鍋中放入少許水澱粉攪拌均勻,待鍋中的湯再次煮開後即可關火。然後再淋上幾滴香油。

第九步:裝碗上桌吧。

雞蛋豆腐湯

雞蛋湯這樣煮,湯色像牛奶一樣白,喝起來超鮮美,製作方法也很簡單,喜歡的親們一定要試試看。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雞蛋3個、嫩豆腐1塊、油菜3棵、大蔥1段。

第二步:把雞蛋打散、嫩豆腐切成塊、油菜切段、蔥切末備用。

第三步:鍋中倒入適量的油,油熱把雞蛋放入鍋中煎至凝固後打散。

第四步:把蔥末放入鍋中煸炒出香味。

第五步:往鍋中倒入一碗熱水。

第六步: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燉10分鐘,直至湯色變白。

第七步:把豆腐放入鍋中煮3分鐘,放入1勺鹽,少許白胡椒粉調味。

第八步:把油菜放入鍋中煮30秒,然後關火,淋少許香油。

第九步:裝碗盛出吧。

山藥排骨湯

山藥排骨湯,鮮美可口,既可補充水分,又可以健脾開胃,很適合夏天,另外,這道湯是用電飯鍋來燉的,很省事省力哦。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排骨300克、山藥400克、紅棗30克、枸杞5克、姜1小塊、香蔥適量。

第二步:排骨涼水下鍋,再放入1勺料酒除腥,大火燒開後撇去浮沫,然後把排骨撈出。

第三步:將排骨、薑片、香蔥結、紅棗一起放入電飯鍋中,再倒入一大碗溫水。

第四步:按下電飯鍋的“煮飯”按鈕,燉煮60分鐘。

第五步:把山藥去皮切成塊放入鍋裏煮10分鐘。然後放入鹽、枸杞,再煮10分鐘即可。

第六步:盛出開動吧。

冬瓜薏米排骨湯

夏天雨水多,悶熱。又好貪涼,吹空調,吃冷飲等等。久而久之,體內就容易積累濕氣。中醫認為,體內濕氣重,不僅影響健康、精神狀態不佳,還容易使身材水腫,造成肥胖等等。這道是冬瓜薏米排骨湯,不光清香宜人,還可祛濕氣、利小便等,是非常健康的一道湯水。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排骨300克、冬瓜300克、薏米80克。

第二步:排骨清洗乾淨後,冷水下鍋,再放入幾片姜,1勺料酒,大火燒開後將排骨撈出備用。

第三步:冬瓜清洗乾淨,去瓤,然後切成塊備用。(把冬瓜皮留下,清熱利水的功效更強,也不會將冬瓜煮散。)

第四步:薏米淘洗乾淨,然後和冬瓜塊、排骨一起放到電飯鍋中,再倒入1500毫升的清水,蓋好鍋蓋燉1個小時。接下來,放入2勺鹽,再燉10分鐘即可。(用電飯鍋來燉,更省時省力,很適合夏天。)

第五步:盛出開動吧。

銀耳蓮子羹

這道湯羹光亮黏稠,美味誘人。入口後銀耳香甜潤滑,蓮子綿軟,回味無窮。常喝有潤燥、清肺、健脾等功效。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銀耳1朵、蓮子50克、紅棗幾顆、枸杞5克、冰糖20克。(蓮子最好選擇去芯的,帶芯的蓮子會略有苦味)

第二步:提前將銀耳放入涼水中浸泡兩到三個小時,使銀耳充分泡發。

第三步:將泡發好的銀耳去掉根部,然後撕成小塊。

第四步:蓮子提前浸泡一個小時,枸杞和紅棗清洗乾淨備用。

第五步:將銀耳、紅棗、蓮子、冰糖、枸杞一起放入高壓鍋中,再倒入2000毫升清水。然後壓制30分鐘就可以了。

黃瓜蛋花湯

黃瓜蛋花湯,成本2塊錢,全程製作不過10分鐘,非常省事。飯前喝一碗,鮮美可口,清爽解暑,非常適合三伏天。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黃瓜1根、雞蛋2個。

第二步:黃瓜清洗乾淨,斜刀切成段。

第三步:將黃瓜切成薄片。

第四步:雞蛋打散,往碗中放入10毫升涼水,然後攪拌均勻備用。(往蛋液中倒入少許涼水攪拌均勻,可以讓做好的蛋花兒湯又薄又散。)

第五步:取一隻空碗,放入2勺澱粉,再倒入少許清水,攪拌成水澱粉備用。

第六步:鍋中倒入一大碗清水,然後放入黃瓜片,大火煮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