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環境資源>

綠色低碳讓成都樂享美景

發佈時間:2019-08-12 15:16:4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鐘華林  |  責任編輯:蘇菁

有沒有推開窗戶就能見到雪山的大都市?

有,成都就是。

早在唐代,住在成都浣花溪邊的大詩人杜甫寫下了詩句:“窗含西嶺韆鞦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的詩句並非誇張,合適的氣候條件下,在成都市確實能看到海拔5300多米的西嶺雪山主峰大雪塘。

千年後的今天,在朋友圈曬“窗含西嶺韆鞦雪”的美景成為成都人的一大美事。有熱衷於“窗臺”上拍雪山的發燒友做過統計,在成都市區的不同方位能看到的雪山不下10座,比如貢嘎山、西嶺雪山主峰大雪塘、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等。

雪山美景前些年難得一見,但隨著成都空氣品質的不斷改善,“偶露真容”的雪山,顯現的頻率越來越高。一直追蹤這一美景的成都攝影愛好者田相和的體會最直觀:“2016年拍到雪山20多次,2017年拍到30多次,2018年拍到50多次。”

空氣品質指數是最好的佐證。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氣候處處長劉遷告訴經濟日報記者,2017年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235天,比2013年增加了103天,而2018年達到251天,同比又增加16天,PM10、PM2.5濃度同比則分別下降8.0%、8.9%,創歷史最優。今年上半年,成都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142天,同比增加21天,PM10、PM2.5濃度分別下降11.9%、11.5%,結束了自2013年以來每年一季度有重污染天氣的歷史。

地處盆地的成都,空氣自我凈化的自然條件不理想,靠風吹、靠雨淋都不靠譜,只能靠自己努力。

成都是怎麼做到的?

先看一組數據。據成都市交管部門統計,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成都市有2.2萬台私家車通過“蓉e行”平臺申報停駛,合計停駛天數63000多天,同比增加113%。

在成都,綠色低碳出行漸成風氣,而風氣的形成正是因為政府提供了便利的公共交通。快速公交大受歡迎,已開行的二環路8條快速公交線路,日均客流量超過33萬人次。全市共用單車日均騎行次數達200余萬人次。城市軌道交通最大單日客流量達486萬乘次,位居全國前五。中心城區公交出行分擔率由2013年的28%提升到53%,自行車出行比例達到11.6%。

同時,成都市加快推進傳統産業低碳轉型,去年一年淘汰落後産能企業49戶、減排二氧化碳96萬噸,全市基本退出了鋼鐵冶煉、印染行業。“全市目前只剩下兩台大型燃煤鍋爐。”劉遷自豪地告訴記者,去年淘汰掉22台大型燃煤鍋爐,僅此一項,一年就可減排二氧化碳30萬噸。

與其他城市一樣,城市固體廢棄物讓人頭痛。“成都市正在建設的長安靜脈産業園將突破這一困境。”成都市經信局節能環保處處長鄭學宇告訴記者,在這個投資140多億元的生態工業園區裏,傳統的“資源—産品—廢棄物”的線性經濟模式,已改造為“資源—産品—再生資源”閉環經濟模式,建築垃圾、餐廚垃圾等都將迴圈利用,該園區已被國家有關部門評為資源迴圈利用基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