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國際創新>

首艘“獵戶座”組裝完成 5年內載人登月

發佈時間:2019-08-09 16:10:01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夢然  |  責任編輯:蘇菁

科技日報北京8月8日電 (記者 張夢然)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近日消息,第一艘完整的“獵戶座”載人飛船已完成最後組裝,接下來將進行測試。按照計劃,NASA將利用“獵戶座”飛船及正在研製中的“太空發射系統”火箭在5年內實現載人登月。而其未來登月任務中還存在一個“B計劃”——如果發生意外,飛船可搭載宇航員執行其他任務。

“獵戶座”載人飛船是美國“阿耳忒彌斯”重返月球計劃的關鍵,是NASA專為進行深空探測而設計的飛船,可以承載4—6名宇航員往返月球。

“獵戶座”由載人艙和服務艙兩部分組成,其中服務艙由歐洲航太局提供。完成最後組裝的第一艘完整“獵戶座”載人飛船將運往NASA位於俄亥俄州的梅溪測試站,在大型熱真空室裏進行環境測試,然後再進行電磁測試。

同時,“獵戶座”推進系統也于近日在新墨西哥州白沙試驗場完成了一項長達12分鐘的不離地點火測試。NASA表示,測試模擬了一種被稱為“中止到軌道”的情景,即當“過渡型低溫推進級”無法將飛船送入前往月球的軌道時,“獵戶座”會提早與這一推進級分離,同時啟動“獵戶座”服務艙的多臺發動機,將飛船送至一個安全的臨時軌道。

NASA指出,這將讓地面控制人員有時間評估飛船和宇航員狀況,並決定是否繼續執行“B計劃”。在這一備選計劃中,雖然主要任務目標和飛行軌道已發生改變,但“獵戶座”飛船仍能完成部分任務目標。

在這項測試中,“獵戶座”飛船還啟動了主發動機和8個輔助發動機,每個反應控制推進器都執行了間歇性點火任務,以模擬姿態控制和整個推進系統的能力。與此同時,團隊也對“獵戶座”的推進劑箱和閥門等組件進行了測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