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四季食材>

通心粉、蕎麥麵 健康麵條挑選有訣竅

發佈時間:2019-08-08 16:06:13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楊藝涵  |  責任編輯:甘佳旭

麵條是傳統中式主食,但是超市麵條種類豐富,讓人無從選擇。有顏色的麵條是否更營養?糖友能吃雜糧面嗎?《生命時報》記者採訪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李再貴,為大家答疑解惑並教大家如何選擇“健康麵條”。

義大利面(通心粉)。以硬質小麥為原料,由於原料高蛋白、高筋度等特點,麵條耐蒸煮、質地較緻密,而且消化速度較慢。

蕎麥麵、苦蕎面、燕麥麵和綠豆面。這些雜糧雜豆麵條是用谷粉或豆粉與麵粉混合後製作而成的。這類麵條的健康特點主要與添加的雜糧雜豆粉比例有關。如果添加量在20%以下,其消化速度只是略慢于普通掛麵,不利於控制餐後血糖;如果雜糧粉添加量在40%以上,降低餐後血糖的健康功效較為明顯。因此,建議消費者購買時通過配料表看是否標注雜糧豆粉的添加比例。另一種方式是全部用雜糧或雜豆粉,利用擠壓工藝加工製成的圓麵條,這類麵條膳食纖維含量高,消化速度較慢,特別利於糖尿病、超重或高脂血症人群。不過,由於缺乏面筋,這類面多數情況不能長時間蒸煮,否則麵條易斷、發黏,導致口感不佳。

如何購買高添加量的雜糧面?李再貴建議,關鍵要看雜糧的添加量,一般沒有標注添加量的掛麵,基本上添加量在15%以下。或者看配料表,越靠前的原料,添加量越多。

蔬菜面。常見的蔬菜面是在麵粉中添加菠菜或胡蘿蔔汁等蔬菜汁製成,消化特性與普通白麵條相似,但維生素等含量較高,適合對維生素需求較高的人群。蔬菜面健康功效與蔬菜汁添加量有關,消費者要關注配料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