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優化配置>

建設研發轉化基地 推進新産業與先進計算交叉融合

發佈時間:2019-08-08 15:32:52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近日,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南京先進計算中心(以下簡稱南京先進計算中心)在江蘇南京揭牌,將重點推進五大産業與先進計算的交叉融合。

據悉,南京先進計算中心立足浦口、服務南京,以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科技産業創新中心為宗旨,通過深度融合“超級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實現先進計算與新型電子資訊、綠色智慧汽車、高端智慧裝備、生物醫藥和節能環保新材料等産業領域的交叉融合及應用創新,從而建設技術研發和科技成果産業化基地,致力於在若干前沿科技領域培育中國最具技術實力的科技企業。

2018年6月,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與浦口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支援及指導下,雙方將共同建設南京先進計算中心。根據協議,雙方將把浦口區建設成為全國第一個先進計算支撐産業發展的樣板,此外,中科曙光還將把硅立方先進計算系統部署在浦口科學城。歷經一年的緊密籌備,南京先進計算中心於今年6月份完成設備調試並正式投入使用。

南京市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表示,南京先進計算中心是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服務平臺,不僅能夠服務於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的科學研究和工程設計需求,同時還能夠促進南京區域科技創新。南京先進計算中心的建成,能夠幫助浦口區補足科學中心所需的計算、倣真、存儲等硬體設施,從而進一步推動南京乃至整個江蘇區域産業轉型升級。

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秘書長、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暘説,作為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的理事長單位,中科曙光設立先進計算中心的初衷,是以先進計算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本鏈的有機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南京具有獨特的創新環境和發展優勢。中科曙光將充分依託中科院及自身在先進計算領域的技術及産業優勢,與南京市政府攜手,加快以先進計算為先導的資訊産業創新發展和新業態培育。

據了解,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的核心目標是推動中科院先進計算技術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於國民經濟主戰場。在中科院的指導及各聯盟單位的共同推動下,中科院先進計算産業聯盟在多地進行了先進計算中心的有益探索,積累經驗,並總結出了有效的投資建設和運營新模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