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花樣不窮、熱度不減 你會為一杯網紅奶茶排長隊嗎?

發佈時間:2019-08-06 16:14:0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花樣層出不窮、熱度持續不減、市場規模可觀——

你會為一杯網紅奶茶排長隊嗎?

不久前,很多人耳熟能詳的“大白兔奶糖”與奶茶品牌合作推出“大白兔奶茶”,吸引了許多消費者排長隊購買,甚至還導致數度斷貨。作為兼具牛奶與茶兩種口味的飲品,奶茶近兩年火爆異常,眾多網紅奶茶風靡大街小巷和社交平臺。到2018年末,全國的現制茶飲門店已經突破了40萬家。奶茶為什麼如此走俏?網紅奶茶的背後又有什麼秘訣?

年輕一代是奶茶消費主力

“店內一天最多可以賣出近千杯奶茶”

不久前,“大白兔”60週年快閃店亮相上海凱德晶萃廣場,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前來打卡。快閃店不僅提供多種口味的大白兔奶茶,現場還有抱枕、香水、環保袋、文件夾等多款文創産品出售。

不知從何時起,喝奶茶成為了一種潮流。掏出吸管,“噗”的一聲扎破塑封,深吸一口,甘甜的奶茶混合著珍珠等調料充滿整個口腔。對在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陶茜來説,喝奶茶似乎成為夏天到來後必不可少的一個生活儀式。“奶茶很多時候已經代替了水。”陶茜説。

走在街上,隨處都有人手捧奶茶飲用。而在社交網路上,許多人誇張地將奶茶稱作“續命水”,還有人發出了這樣的調侃:“沒有什麼是一杯奶茶解決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兩杯。”

在北京工作的齊子萌自認為是“奶茶重度成癮”消費者,只要不喝就會心情低落。讀書時,她甚至建立了一個奶茶微信群,方便整棟宿舍樓的同學拼單訂購奶茶外賣。“一開始建群只是因為我想喝,現在群裏已經擴充到近300人,每天都很活躍。”齊子萌説。

相關統計顯示,以“80後”“90後”“00後”為代表的年輕一代是茶飲消費的主力,16歲至35歲人群佔據了新式茶飲消費者的九成以上。

人們對奶茶的熱情轉化成實打實的銷售數據。北京“一點點”奶茶門店的店員小陳介紹:“夏天是銷售旺季,店內一天最多可以賣出近千杯奶茶,淡季的時候也能日銷五六百杯。”

據前瞻産業研究院統計,2018年中國茶飲市場規模達到537億元。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投資也被吸引到奶茶行業。2018年,多家現制奶茶的明星品牌全年融資超過10億元,“奈雪の茶”更是以A+輪60億元估值成為了中國現制茶飲行業的第一個獨角獸企業。

據預測,2019年全國綜合飲品銷售額有望突破600億元,新中式茶飲的潛在市場規模在400億至500億元。

讓人“上癮”原因很多

“實質上消費的是奶茶附帶的時尚文化”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消費升級,人們在選擇飲品時更加注重品質和體驗。奶茶口感豐富、選擇多樣,是受歡迎的重要因素。“水也能解渴但沒有味道,奶茶的冰度、甜度都能自己選擇,來上一杯,一天的工作勞累都化解了。”陶茜這樣解釋喜愛奶茶的原因。

在廈門從事行政工作的周瑋説:“奶茶不僅可以喝,還可以加珍珠、椰果等各種配料。許多奶茶還是‘高顏值’産品,看了就讓人很有食欲。”

除了飲用,奶茶還漸漸成為了一種社交手段。在上海工作的熊凡表示,自己常常會通過請對方喝奶茶的方式表達友好和感謝。

“請喝奶茶不會太正式,花錢不多,又是很多人比較喜歡的,對方也更容易接受。”周瑋則認為,喝奶茶形成了一種潮流,是很好的社交話題。“喝了哪個新出的網紅品牌,就會想要在社交平臺‘曬’一下,和大家一起討論。”周瑋説。

如今,人們需要的不再只是一杯單純的飲品,趣味性、個性化産品更加受到追捧。為了獲得消費者的喜愛,各個奶茶品牌在經營上也各出奇招。例如,“喜茶”走紅後,主打各類文化元素的奶茶也應運而生,從奶茶的命名到包裝無處不體現年輕人中流行的語言。例如,“答案”奶茶結合AI技術與3D列印技術,將文字印在奶蓋上,推出了能答疑解惑的奶茶。此外,城市限定産品、品牌聯名産品等新鮮玩法層出不窮,“奶茶+軟歐包”“奶茶+酒”等複合經營模式也進一步拓展了奶茶的消費群體。

對於奶茶的熱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韓曉寧表示:“奶茶大多價格不高,在年輕人支出能力許可範圍內。奶茶消費也在人們日常生活娛樂的場景範圍內,逛街時即可購買。同時,奶茶帶有一些‘舶來品’的新穎標簽,與日常消費品存在些許文化差異。年輕人消費這些新品牌奶茶,實質上消費的是奶茶附帶的時尚文化。”

用戶體驗決定能紅多久

“覺得好像並不值得自己排那麼久”

那麼,網紅奶茶的發展面臨哪些問題?業內人士指出,食品安全、過度行銷、産品同質化是制約行業發展的最大障礙。

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是制約奶茶産業發展的首要因素。近日,奶茶品牌“甘茶度”被查出存在水果腐爛變質、店內原材料隨地堆放、缺乏消毒設施等問題,引發對奶茶食品安全問題的關注。“喜歡喝奶茶的人這麼多,如果安全衛生得不到保障,那就太可怕了,必須要加強這方面的監管。”在安徽讀書的金璐遙説。

一些網紅奶茶品牌過度的“饑餓行銷”也引發了爭議。部分門店新開業時排隊時間動輒三四個小時,甚至出現了加價銷售的奶茶“黃牛”。周瑋一度熱衷於打卡網紅奶茶店,排隊最久的一次,她足足等待了將近1個小時才抱得奶茶歸。但她認為,過多的等待消耗了自己對奶茶的興趣。“奶茶到手之後,會覺得好像並不值得自己排那麼久,所以自己漸漸減少了這種行為。”周瑋説。

隨著奶茶品牌、門店數量越來越多,産品同質化也制約著行業發展。例如,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數奶茶品牌都包含水果茶、奶茶、奶蓋茶等産品,産品組合相似。在業內人士看來,茶飲行業産品同質化嚴重,很容易被模倣,行業門檻較低,一些不能滿足消費新需求的茶飲品牌將會逐漸被“冷落”。

火爆之後,奶茶行業的未來將如何發展?業內人士分析,未來奶茶行業的茶飲産品線將更加豐富,將出現更多盈利性的周邊産品,咖啡、果汁、茶與甜品輕食等多品類融合發展的趨勢也將更加明顯。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認為:“核心競爭力對於茶飲企業來説是不可忽視的。穩定的品質是品牌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保障,同時品牌創新以及添加個性化的體驗是穩定客群的關鍵因素。”

不久前,美團點評發佈的《2019中國飲品行業趨勢發展報告》指出,未來消費者期望更加高效便捷的消費,“提前點,到店取”的線上線下聯動銷售模式將成為行業大勢所趨。全面化、立體化行銷將引領現制茶飲行業行銷的新趨勢,創意互動、社區活動、跨界行銷等全新玩法,將讓茶飲品牌行銷增加新的社交傳播形式。(潘瑾瑜 王俊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