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菠菜補鐵”是誤傳

發佈時間:2019-08-06 16:17:5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石正莉  |  責任編輯:甘佳旭

“菠菜是補鐵高手”的説法廣為流傳,鮮為人知的是,這其實是個誤傳,來自一次錯誤的計算。

1870年,一位德國化學家發表了一篇論文,稱菠菜中的含鐵量很高,足以與紅肉媲美,論文一齣便成為共識性結論流傳於世。在此背景下,上世紀20年代末,美國漫畫家創造了“大力水手”這個廣為人知的卡通形象,漫畫中的大力水手每逢困境,都會吃一罐菠菜,然後瞬間變得力大無窮,將困難逐個擊破。大力水手一齣,美國的菠菜銷售額猛增33%,菠菜“補鐵強身”的形象也深入人心。但是到了30年代末,菠菜的鐵含量被復查,科學家們才發現,原來菠菜中含鐵量並不高,那位德國化學家把小數點放錯了位置,把結論誇大了十倍之多。雖然學界及時更正了數據,但是菠菜是“補鐵高手”的消息還是廣泛流傳。

事實上,鐵更多地存在於肉類食材中,數據顯示,每100克新鮮菠菜中含鐵2.9毫克,而每100克雞肝含鐵量高達9毫克。並且,菠菜中的鐵吸收利用率並不高。膳食鐵有兩種形態——血紅素鐵與非血紅素鐵,前者存在於動物性食物,有效吸收率為15%~35%;非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有效吸收率僅2%~3%。除此之外,菠菜中還存在草酸等抗營養因子,會進一步降低鐵的吸收率。

雖然不是補鐵的好選擇,但菠菜作為深色綠葉蔬菜,營養價值還是很高的,大家應該常吃,能為健康帶來多種好處。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和改善便秘;能滋養腸道深處的有益腸道菌群,有助維持腸道內環境穩態、結構與功能的完整性;能降低澱粉和脂肪的消化吸收率,在保持健康體重、維持血糖穩定與保護心血管健康方面功不可沒。另外,菠菜中還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鉀、鎂、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等。除了傳統的營養素,菠菜中還富含一些功能性的植物化合物,包括類胡蘿蔔素、皂苷等,這些化合物已經被證實有促健康的效應或潛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