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重慶水土高新生態城裝上“智慧大腦”

發佈時間:2019-07-31 15:58:39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雍黎  |  責任編輯:蘇菁

路燈能根據天氣調節亮度、管道檢測機器人為下水道做“體檢”、社區大小事一個手機終端就能得到及時處置……近日,記者從重慶兩江新區了解到,區內水土高新生態城正加快城市智慧化管理建設步伐,全力打造智慧城市、未來城市。

在和欣家園社區、太山社區就裝有“綜合網格化服務管理資訊化系統”,社區內的大小事都可以通過手機終端提交到系統,工作人員能第一時間知曉情況及時處置。目前,借助網路科技和大數據,水土高新生態城五大安置房小區正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通過資訊採集、數據分析、實時指揮、交辦轉派、管理考核等八大智慧功能,高效動態掌握網格內的人、地、物、事、組織的基本情況,及時快捷處置網格內的各種突發事件和群眾訴求,有效實現綜合治理和網格化管理相融合。

為全面打造智慧城市,逐步推進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土高新生態城還引入了多種“黑科技”。未來水土高新生態城內的路燈,能根據天氣調節照明亮度,自動對過往車流進行數量和節能率統計。在污水管道網排查方面還使用了管道檢測機器人為下水道做“體檢”。智慧化管理也讓工地管理“不再野蠻”,在水土高新生態城四縱線、新龍灣大橋、中德(水土)智慧産業園、發那科機器人産業園等重點項目工地,電子監控顯示屏能實時顯示“天眼”捕捉到的數據,包括進出人員、往來車輛、物料堆放、安全施工情況等,揚塵監控智慧設備能全天候顯示現場PM2.5、PM10濃度、噪聲分貝、溫度、濕度、風向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