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創新園區>

無錫高新區:打造世界級生命科技産業基地

發佈時間:2019-07-31 15:58:07  |  來源:新華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蘇菁


眼下,無錫高新區正在打造集“物聯網産業、高端智慧製造、生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現代服務業、人工智慧”于一體的“6+1”全産業鏈協同發展模式,造福百姓。其中,生命科技是高新區的支柱産業。

這個事關健康福祉的産業,在無錫高新區已有多年的積澱,形成跨國醫藥企業集群,集聚阿斯利康、中美施貴寶、通用電氣醫療、西門子射線等著名企業。同時,最近又一次迎來新的飛躍機遇,那就是阿斯利康與高新區簽約打造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

據了解,經過多年的發展和積累,無錫高新區已基本形成創新藥物及製劑、醫療器械及診斷試劑、智慧醫療及健康服務等三大主要方向的産業集群。2010年,無錫生命科技園獲批“江蘇省無錫高新區生命科技産業園”;2014年,列全國生物醫藥園區綜合能力排名前十;2015年,獲批“國家火炬無錫高新區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特色産業基地”;2018年,全區生物醫藥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5%,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在無錫高新區,三大區域勾畫起智慧研發、創新中試、規模生産和應用示範的産業鏈“微笑曲線”。目前,啟動區建設面積達30萬平方米,主要集聚醫療物聯網、醫療資訊化、醫療器械、醫療感測器等領域企業130余家;研發區已建成近10萬平方米載體,總部研發區建有藥檢所等公共平臺,引進了和邦、頂點、三聯等生命科技創新型企業,成為孵化、中試與産業加速基地;生産區則將打造世界級生命科技産業基地。

隨著越來越多企業落地,不斷刷新著園區的創新能力。其中,在智慧醫療領域,有識淩科技、曼荼羅醫療、國家醫療物聯網研究院;在影像醫療領域,有通用電氣醫療、祥生醫療、海鷹電子;在高值耗材領域,有飛而康、聞泰科技;在體外診斷領域,有希森美康、博弈諾生物;在腫瘤治療領域,有阿斯利康、藥明生物、合全藥業、紐迪希亞制藥;在醫藥物流領域,有九州通、施貴寶、阿斯利康;在康健服務領域,有安利。

越來越多高新人才也涌入園區,其中生命科技從業人員突破1萬名,院士4位,傑青2位,國家級人才計劃專家6位,省級人才計劃專家35位。在創新力方面,園區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企業博士後工作站3家,已獲批上市一類新藥,在研的一類新藥5個,佔全市45.5%。

不久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阿斯利康與無錫高新區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全面支援無錫市政府及無錫高新區打造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攜手各方力量共創生命科學生態圈,凝聚全球智慧惠及健康中國。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的誕生,將打開世界級産業發展的新窗口。

在快速發展的背後,有著無錫高新區出臺的強有力政策支撐,包括提供每人平均不超過15平方米外加企業研發面積支援;入駐高新區科技載體的企業需租賃高新區內廠房,可按租賃價格的20%補貼;購買載體可按載體價格的10%進行補貼等。 (科小信 吳紅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