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舞蹈才藝>

第14屆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國際研討會青島盛大開幕

發佈時間:2019-07-31 16:23:18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第14屆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國際研討會暨第10屆中國兒童教育(青島)國際論壇于7月28日在青島盛大開幕。

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國際研討會由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主辦,自2006年開始,每年一屆,迄今已分別在濟南、上海、青島、廣州、大連、杭州、南京等地成功舉辦過13屆,影響了1000萬中國家庭與幼兒,為蒙臺梭利教育在中國的本土化傳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青島大學教授、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會長段雲波博士表示,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國際研討會不僅是蒙臺梭利人每年一度的盛會,也是世界兒童教育同仁的一次盛會,它旨在為全球蒙臺梭利教育者與研究者提供經驗交流、資源共用、聚優抱團、合作共贏的平臺,從而弘揚蒙臺梭利教育,讓蒙臺梭利教育惠及更多兒童和家庭,為全球兒童的成長奠定一個美好起點。

3天,60+專家、3000+人共赴盛會

第14屆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國際研討會將歷時3天,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南非、塞爾維亞、菲律賓、中國台灣和中國大陸等海內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名專家,將為來自全國各地的蒙臺梭利幼兒園園長、老師、早期教育機構負責人、關心孩子早期教育與成長的父母、高校教師與學生、政府部門負責人等3000多人帶來60多場報告。



本次研討會專家報告的內容涉及:蒙臺梭利教育理論探討、蒙臺梭利教學實踐經驗交流、蒙臺梭利教育本土化創新與落地、蒙臺梭利教育事業的發展與經營、蒙臺梭利幼小銜接及小學教育、蒙臺梭利課程創新與發展、蒙臺梭利教師的成長與發展、蒙臺梭利教室的環境創設、蒙臺梭利教育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自閉症兒童與班級同齡兒童的社交互動、語言發育遲緩兒童的現象與早期干預、家庭教育與親子關係、社會結構變動與育人方式的變化、新政策環境下的托育新模式、早教機構的管理模式、“網際網路+”時代下幼兒園的安全體系構建等與兒童教育密切相關的問題。

趁政策東風,迎潮流而上,早期教育揚帆起航

CMS會長段雲波博士還表示,過去一年對於中國的早期教育而言是非同尋常的一年。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印發,其中開篇指出“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億萬兒童健康成長,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黨和國家事業未來”,表達了全面部署學前教育的決心,並且明確表示了“鼓勵社會力量辦園”,這將極大推動中國學前教育事業的發展。



2019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這標誌著 0~3歲的早期教育在我國正式被納入政府視野和議程,早期教育在我國的重要性即將迎來一個新時期。

與之同時,隨著80後、90後育兒高峰的到來,他們對早期教育的認可度普遍較高,又恰逢社會經濟水準不斷提高,整個社會對高品質早期教育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對蒙臺梭利教育這種兼具科學性和人本理念的早期教育的需求越來越旺盛。

正是在這種政策背景和社會形勢下,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舉辦的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國際論壇暨第10屆中國兒童教育(青島)國際論壇既符合黨和國家的長期發展戰略,也具有迫切的現實意義。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兒童一生福利最大化

蒙臺梭利教育是義大利著名教育家瑪利亞·蒙臺梭利博士于20世紀初創立的教育新模式,百年來,蒙臺梭利教育在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得到廣泛認可和推廣,被認為是目前為止最符合兒童成長規律的教育。

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自創始之初,就制定了明確的發展理念與戰略宗旨,始終以“尊重兒童、愛護兒童、研究兒童、教育兒童”為己任,堅定地遵循人類成長與發展的自然規律,致力於全球華人社區的蒙臺梭利教育事業推廣。



十餘年的不懈努力,CMS讓成千上萬的中國兒童享受到了科學而純正的蒙臺梭利教育,有力地推動了蒙臺梭利教育在中國乃至全球的傳播和推廣。截至目前,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擁有國內外70多位蒙臺梭利幼兒專家、1200余名認證講師,以及10萬多名認證教師等強大的師資力量。同時,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還建立起了包括蒙臺梭利教育師資培訓、蒙臺梭利教育教材的研發出版與教具的研發生産、蒙臺梭利教育園所設計、蒙臺梭利教育評估認證等在內的一系列完整體系。

此外,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還啟動了“陽光工程”,資助高校大學生、貧困家庭以及貧困地區的兒童和教師,讓蒙臺梭利教育惠及更多平民家庭乃至貧困家庭。

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董事局主席、加拿大著名蒙臺梭利教育事業家Johnson Chen博士在開幕致辭中表示,踏實做好中國蒙臺梭利教育,培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專注、秩序、精細、獨立、自信、關愛”人才,是中國蒙臺梭利教育者的責任,作為教育者,始終都要銘記,教育要將兒童的成長與未來社會的需要融為一體,培養兒童面對未來的生存實力,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培養更多合格的接班人。

在中國蒙臺梭利協會(CMS)的多年努力下,蒙臺梭利教育不但在中國實現了平民化,也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實現了蒙臺梭利教育的本土化。

本屆大會還有頒獎環節:楊震榮獲中國蒙臺梭利教育特殊貢獻獎;余露、董笑笑、蘭靜、麼亞潔、趙娜、馬麗媛、鐘蓉平、曹光慧、段為、王欣欣等十位講師晉陞為CMS高級認證講師。

兒童教育關係到民族的未來,希望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到推廣蒙臺梭利教育事業中,影響更多對孩子有影響的人,讓更多的孩子實現一生福利最大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