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炎炎夏日,怎麼吃才解暑?

發佈時間:2019-07-18 16:49:36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最近全國各地天氣 熱!熱!熱!

不知這樣的高溫天氣,你還扛得住嗎?怎樣解暑最科學健康呢?那些傳説的消暑利器可靠嗎?

西瓜

西瓜幾乎是人人都喜歡的水果,特別是在夏天,冰鎮西瓜被認為是“解暑利器”。這是因為西瓜瓤的水分含量很高,達93.3%,故食用西瓜可以為機體補充水分。

但是也不要忽視西瓜中所含的能量,半個西瓜(5斤左右),所含能量就高達360kcal,相當於6兩米飯!。一次吃這麼多西瓜,能量攝入就會“超標”哦。所以,西瓜雖解暑,但也應適量,每天吃兩三塊就好。

啤酒

啤酒主要是由大麥芽、水和酒花製成,其含量最多的當然是水,但其能量也不少。一瓶600ml的啤酒所含能量大約是190kcal,相當於3兩多的米飯。

另外,啤酒的酒精含量雖低,但如果每次喝的量比較多,容易造成過度飲酒,這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一瓶600ml的啤酒,酒精量就達到了20g左右。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男性每日酒精的攝入量不應超過25克,女性不超過15克。過度飲酒會引起肝硬化、高血壓病、中風、糖尿病,同時還會引起肥胖、認知和思維障礙。對於那些輕易就喝個3、4瓶的人,都應該少喝啤酒,更不應把啤酒作為解暑飲品。

飲料

喝飲料正逐步成為年輕人的日常飲食習慣地一部分,在滿足我們口味的同時,也給我們的健康帶來風險。其原因在於大部分飲料都是含糖飲料,除特別標注“無糖”或“低糖”外,飲料的含糖量基本都大於5%。

例如普通碳酸飲料(如可樂、檸檬味汽水等)的含糖量約10%;而常見涼茶飲料含糖量約9%;一般的運動飲料含糖量約5%,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也攝入了大量的能量。

糖分與齲齒形成的關係密不可分,糖分與牙菌斑接觸會發生酸性反應,酸與牙齒鈣質會發生化學反應,造成鈣質缺失。有些軟飲料還含有果肉,粘在牙齒上不容易清潔,也是導致齲齒的一個原因。

雪糕、冰淇淋等

雪糕、冰淇淋等的主要原料是乳或乳製品、飲用水、糖、食用植物油,再加入蛋製品、水果、豆製品、巧克力等做成不同口味。普通的雪糕、冰淇淋凈重大概在70-80g左右,所能提供的水分有限,約40-70ml,不適合作為解暑食物。專家表示,人體每天通過穀物、糧食獲取的糖分約為50克。按此計算,每食用一份250克裝的大份冰激淩,就相當於攝入了接近人體一天吃飯獲得的糖分。

那麼,夏天究竟該如何解暑呢?

1、應足量飲水,最好是白開水,推薦每日飲水量應達到1500-1700毫升,少量多次,不要等到口渴時再喝水。

2、溫熱的茶水也是夏季理想的軟飲料,溫茶水既能補水,也能幫助降低皮膚溫度。溫熱的飲品能幫身體向神經系統傳遞熱信號,促使毛孔張開,促進汗腺的分泌,從而增加身體出汗率,以幫助我們降溫,避免正常情況下的中暑。

3、高溫或劇烈運動出汗較多時,除了水分的流失外,體內的鈉、鉀、鈣等礦物質也有一定程度的丟失,可以科學地選擇運動飲料。

3、最好不要喝/吃冰鎮的食物,特別是兒童和老人,它只能帶來口腔暫時的涼爽,不僅沒有起到使身體迅速降溫的效果,還會影響消化功能,有損胃腸健康。

4、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夏日煮一鍋綠豆湯是消暑的好方法,當然,為了減少熱量攝入,建議大家少放糖或不放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