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寶寶易過敏,天天吃青菜?
兒科專家提醒,隨意忌嘴當心營養不良

發佈時間:2019-07-15 11:43:13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于露露 等  |  責任編輯:甘佳旭

夏天不能隨便吹空調、食物小心翼翼地吃……家有過敏兒,爸爸媽媽操碎了心。最讓家長揪心的還是過敏性哮喘。南京市兒童醫院呼吸科趙德育主任醫師昨日為家長支招。

趙德育主任介紹説,過敏性哮喘常在夜間至淩晨發作,寶寶出現咳嗽、胸悶、大口喘氣、呼吸急促等症狀。寶寶哮喘一發作,一咳一喘牽動著爸媽的心。實際上,過敏寶寶發展為過敏性哮喘歷經了幾個階段。寶寶第一次過敏常表現在皮膚上,就是我們常説的濕疹。講座現場,一位年輕的媽媽告訴記者,她的兒子還未滿月臉上長出紅疹。媽媽一喝牛奶通過母乳餵養,寶寶紅疹發得更厲害。隨著年齡的增長,有的寶寶會拉肚子,有的發展到打噴嚏、流鼻涕。

“第二、第三個階段分別是消化道過敏和鼻子過敏。”皮膚過敏、消化道過敏、鼻子過敏這三次治療的機會沒抓住,過敏寶寶真的發展為過敏性哮喘。趙德育主任提醒説,過敏症狀的發展過程提醒家長,過敏應儘早治療儘早阻斷過敏過程。不過寶寶得了過敏性哮喘也別太擔心,避免過敏原,儘早接受規範化的治療,過敏性哮喘是可以控制的,能實現少發作甚至不發作。而脫敏治療、靶向治療等方式有望讓寶寶徹底告別過敏。

過敏寶寶常常吃得很精細。趙德育主任曾碰到一名患兒,過敏症狀比較嚴重,吃萵苣都會讓她“中招”,因為擔心過敏家長只給她吃青菜,“孩子瘦得跟豆芽似的。”趙德育主任提醒説,兒科醫院通常不主張孩子忌嘴。食物引發哮喘的幾率較低,長期忌嘴“挑食”反而會讓小朋友的營養跟不上,影響身體發育。

趙德育主任建議,可以用“試吃”的方法,挑出容易讓孩子過敏的食物。還有家長三伏天不敢給孩子開空調,趙德育主任介紹説,空調開啟後會有大量螨蟲隨風涌出,誘發孩子過敏。建議定期清洗空調,同時保持室內溫差相當,房間之間溫差不宜過大。(于露露 盧文倩 蔡蘊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