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來之星>舞蹈才藝>

“荷而不同——吳保國作品展”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2019-07-08 17:11:49  |  來源:消費日報網綜合  |  作者:   |  責任編輯:甘佳旭


2019年7月6日下午3時,“荷而不同——吳保國作品展”在炎黃藝術館隆重開幕。吳保國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研究書畫,上世紀90年初開始進行書畫收藏,經過近30年眾多名家精品書畫的浸染,于2010年前後開始進行藝術創作。近十年來,作品在各地數次展覽都受到相關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這次是吳保國作品第一次來到北京舉辦展覽,所展155幅作品是其近十年創作發展歷程的一次回顧和總結。



此次畫展由河北省美術家協會、中共清河縣委宣傳部聯合主辦,中國民商雜誌、邢臺市美術家協會、清河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清河縣文聯、清河縣美術家協會協辦。


嘉賓合影

出席本次展覽的重要嘉賓有: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胡德平;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傳席;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鏞;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黃小祥;國務院參事、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謝伯陽;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中國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副理事長徐剛;全國工商聯原副秘書長王瑗;中國民商編委會主任黃文夫;全國工商聯會員部原部長劉紅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商務廳國際商務局局長劉弘彥;知名藝術家趙培智;清河縣人大主任任山景;太和藝術空間董事長賈廷峰。同時本次出席的嘉賓還有來自全國各地各位藝術家以及書畫界朋友。


清河縣人大主任任山景

清河縣人大主任任山景作為主辦方代表做開幕致辭,任山景首先表示感謝出席開幕式的各位領導、學者、藝術家,隨後指出吳保國先生以高度的文學自覺、文化自信,飽滿的創作激情,生動的筆墨,創作出主題鮮明、格調高雅、意境深遠的荷花作品,抒發了愛國頌黨的真摯情懷,表達了祝福祖國的美好祝願,這次畫展是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出的一份美好賀禮。他同時指出,當前清河正在打造實力清河、魅力清河,全面建成冀中南區中心城市,大幹快上抓落實,在全縣形成激情創業奮勇爭先的文化理念,清河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把文化作為一項戰略舉措,大力推進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整合資源,已籌建清河文化市場,清河不乏文化創業的激情,努力開拓文化創業新局面。這次畫展在北京炎黃藝術館展出,為提升和擴大清河在全國的知名度影響力,必將起到重要作用,相信文化藝術事業將會迎來一個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傳席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傳席指出,吳保國的作品確實和別人不一樣,古今中外沒有這種畫法。陳傳席表示,吳保國的這種創作成果和他的收藏經歷有必然的關係,真正的收藏家都是鑒賞家,而鑒賞家可以清楚地知道一幅作品的妙處。另外,優秀的收藏家比一般的畫家更有文化,對於畫作的鑽研更為深刻,文化在某種情況下比技巧更加重要和難得。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鏞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鏞表示,第一次看到吳保國的作品時非常震驚,因為現在畫荷花的作品雖然很多,但是濃艷的多、淡雅的少,特別寫實的多、真正寫意的少。吳保國的作品格調非常淡雅、追求現代構圖,把周思聰的畫荷系列又向前推進了一步,進入到了現代階段。周思聰的荷主要表現為凈(乾淨)、靜(寧靜)、境(境界),但是基本還是在傳統的範疇裏,但是吳保國研究過中外美術史和西方現代構圖,所以他的作品帶有半抽象性。吳保國的荷花系列可以説符合現代藝術的,為我們傳統的荷花系列增加一個新的品種。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表示,和吳保國相識近30年,最初相識吳保國是一個擁有很好眼光的收藏家。吳保國非常喜歡周思聰的畫,但是吳保國並沒有完全按照周思聰的畫法創作,而是基於國畫的妙處找到自己對於荷花的獨特的理解去創作,這是特別可貴的,尤其是這種深入到傳統中,又可以跳出傳統的能力,是常人所不能及。


太和藝術空間董事長賈廷峰

太和藝術空間董事長賈廷峰表示,吳保國完成了從收藏家到藝術家轉型和蛻變,吳保國經過幾十年的收藏品的浸染、對藝術的深刻理解,汲取百家之長變成了一個畫家。吳保國的畫風不同於周思聰,周思聰的作品比較冷、比較孤獨,而吳保國的作品更有溫度。同時,吳保國用筆特別安靜,這點很符合荷花本身,也是跟其幾十年的修煉有關係,跟藝術對他的熏陶有關係。


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胡德平

中央統戰部原副部長胡德平表示,感謝吳保國畫展既為中國書畫界提供了一次交流的機會,也為廣大觀眾提供了一個賞心悅目的文化活動。胡德平原副部長從曹雪芹的一幅畫談到中國傳統文人畫的特點,並指出當把我們的精力和追求投注于藝術時,這就是一個國家文明的一個表現。


參展藝術家吳保國

最後,吳保國做感謝致辭,他感謝所有領導、學者嘉賓的支援和厚愛,並表示要繼續創作出更好的作品來回饋社會,最後歡迎與會嘉賓到清河縣這片熱土上去感受清河的熱情。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7月13日。(攝影:劉增銀)

展覽現場










胡德平、謝伯陽

陳傳席、吳保國

胡德平、吳保國

王鏞、吳保國

胡德平、謝伯陽、徐剛

張子康、吳保國

部分展覽作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