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優化配置>

六枝局“三明三建”確保社保費非稅收入徵管工作順利推進

發佈時間:2019-06-13 15:38:28  |  來源:北國網  |  作者:譚瑾 季麗丹  |  責任編輯:甘佳旭

根據國家相關政策規定,2019年1月1日起,機關事業單位社保費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正式由稅務徵收,經過5個月的不斷努力,社保費徵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明數據、建臺賬

徵收數據清。與社保部門提前對接,明確應徵“一險一金”單位152家,其中146家縣級單位,6家省級單位,5月特區機構合併後縣級單位為143家,應徵“一險一金”單位149家,應徵“四險”單位158家,其中154家縣級單位,2家省本級單位,2家市本級單位,目前已接收社保推送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數據147087條,我局均已全部徵收到位。

臺賬建立好。建立數據臺賬,每天對機關事業單位數據進行實時跟蹤,做到“一天一清理,三天一催繳”,徵收開始進入平穩期後,繼續做好徵繳臺賬,從20號開始進行催繳,通過微信、QQ群集中催繳和個別電話催繳的方式來做好催繳工作。

明操作、建制度

業務培訓緊。認真梳理社保子系統相關模組的詳細操作指引,並下發給前臺工作人員,要求他們認真進行學習,並對學習效果進行檢查,同時加強業務培訓與政策指導。採取了“點帶面”的學習模式,由一名保險費和非稅收入股成員深入研究省局下發的操作手冊,再在預生産環境中不斷操作、測試,測試成功後再對大廳前臺以及各分局人員進行培訓,自徵繳開始以來對全局人員進行的培訓多達4次,對大廳前臺人員的培訓10余次;對全區140多家機關事業單位負責辦理社保費繳納人員的培訓有3次,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鄉鎮代收人員的培訓有2次,

聯繫制度全。對外與社保局、殘聯、銀行、教育系統、分局建立了良好的聯繫機制。隨時與社保保持聯繫,進行數據比對,數據分析,問題共用,確保社保費徵繳順利;對內每個分局確定1-2名聯繫人,作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工作聯絡人,與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股以及鄉鎮社保所經辦人員對接,統籌安排管轄範圍內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相關工作。

明服務、建機制

社保服務周。建立微信群、QQ群利用網際網路的交流方式,建立微信、QQ群,在群裏下發通知、消息,為繳費人提供線上、遠端服務。貴州省降費綜合方案出來後,在微信群裏對繳費單位進行溫馨提示,要求前臺人員在繳費人來申報時嚴格核實費率後再給繳費人申報,確保降費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同時在稅務大廳安排社保繳費諮詢人員,設置社保繳費專窗,做好各項服務工作;向繳費人公佈諮詢電話,同時為滿足不同繳費人的需求,社保費和非稅收入股安排社保繳費專門諮詢人員負責為繳費人解答問題、對繳費人進行輔導。

風險預判強。密切跟蹤社保費繳納動態、預判社保費繳納過程中會出現的問題,目前,共建立各項問題臺賬10份以上,針對欠費、系統問題、資金安全等關鍵問題,逐一分析各項風險點,並及時處理,對於無法處理的問題及時上報省市局,確保第一時間解決問題。(譚瑾  季麗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