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酸奶粽子是解暑消夏之佳品?胃腸不好最好還是別吃

發佈時間:2019-06-06 14:36: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亢涵  |  責任編輯:甘佳旭

“酸奶粽子”,是傳説中消食網紅嗎

眼看端午節日益臨近,一年一度的粽子甜鹹大戰一觸即發。然而風波未起,一批“黑馬”卻搶盡風頭,還上了熱搜,甚至還有大V幫它打call。沒錯,它就是酸奶粽子。如果這只是一個新推廣的美食也就罷了,可是大V的介紹卻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來看看介紹裏的一些句子,“白白嫩嫩的糯米粽子,澆上一勺酸奶……實在是解暑消夏之佳品。營養專家認為,酸奶與粽子同食,不但口味更佳,而且還可以減輕腸胃負擔,消除因多吃粽子引發的消化不良、胃脹等。”

加了酸奶的粽子真的有如此“奇效”嗎?酸奶與粽子到底是不是完美的搭檔?咱們還是一個一個説吧!

粽子:熱乎乎的糯米並不難消化

粽子一定不好消化嗎?答案並非必然。

粽子口感軟糯的原因之一,是糯米的支鏈澱粉含量較我們普通吃的粳米多。古人時常提及糯米健脾養胃,原因也在於此:糯米的支鏈澱粉含量高,反而更容易與澱粉酶相互作用從而被消化吸收。所以純糯米粽,對於普通人來説並不難消化。

那為什麼常説粽子難消化呢?原因也很簡單:放涼了。大部分糯米製品在放涼後,糯米的硬度、黏性和咀嚼性都會顯著上升,而消化吸收率會大大降低。

另外,不管是“鹹黨”推崇的肉粽,還是“甜黨”推崇的豆沙粽,裏面都添加有五花肉或豬油這樣的飽和脂肪來提升口感。但此時的粽子已經不復最初的“單純”。尤其是放涼之後,冷的糯米與冷的飽和脂肪相互包裹,更難與消化液混合。

除此之外,粽子是否好消化也因人而異,不排除某些腸胃功能不好的人群食用少量熱的純糯米粽也會消化不良。所以依據個人情況,適量適度地選擇粽子永遠是我們食用粽子的不二法寶。

酸奶:助消化的效果主要體現在科學層面

那麼,酸奶是否一定促消化呢?答案也非必然。

理論上來講,如果酸奶中含有足量、特定、有活力的益生菌,或者含有足量的菊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等益生元,酸奶確實可能通過改善腸道菌群達到“助消化”的效果。但是這些效果目前僅在科學層面得到了證實,實際生活中尚未完全獲得“定論”。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食品科普大咖雲無心老師也曾為此特別提醒廣大消費者:科學概念上的可行,和廣告中的宣稱是兩回事。

此外,剛出廠的酸奶或許真的像商家們所述含有“幾百萬活性益生菌”,可是經過運輸、儲藏、買回家等一系列過程,恐怕就已經消耗不少了,更別説再經歷嚴酷的胃酸環境到達腸道了。所以酸奶究竟是否真的促進消化,恐怕也要因“奶”而異,無法一言蔽之。

另外,目前市面上大多數酸奶,為保證口感,都添加有一定量的糖,這使得它們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大多在10%以上,熱量也不低。所以在正常飲食的情況下額外多喝這些酸奶,是否有助於消化暫且不論,有助於長肉變胖倒是真的值得注意。

“好消化”並不代表“助消化”


酸奶和粽子都分別解析完了,那酸奶加上粽子後會不會産生“減輕消化不良”的效果呢?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影響消化能力的因素,它們分別是消化酶、胃酸分泌和腸胃蠕動。

酸奶中含有消化酶嗎?並沒有。酸奶能促進胃酸分泌嗎?一般也不行。那酸奶總能促進腸道蠕動了吧?其實並不。原因也很簡單,縱使酸奶中含有足量活性益生菌且它們順利地到達腸道,它們能起到的作用也僅僅是調節腸道菌群平衡而已,驅動腸道蠕動的這一功能,它們暫時還不能實現。所以粽子吃得很飽,導致胃脹、消化不良,再喝不管哪種酸奶,都只會更飽、更脹、更不消化。

至於大家平常認為的“酸奶養胃”,其實只是它本身好消化而已。而真正的營養專家是不會將“好消化”誇大為“助消化”的。

當下流行的酸奶粽子,如果腸胃功能正常的人,而且喜歡這種風味的話,也不妨一試。畢竟沒必要和好吃的過不去。但是酸奶粽子再好,也不要貪多哦。畢竟它不光有酸奶,還有糖稀(蜂蜜或無花果醬),吃飽可就是熱量爆表的一頓了。(亢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