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鬥茶”“制茶”樂活茶博會

發佈時間:2019-05-23 15:02:18  |  來源: 農民日報  |  作者:胡明寶  |  責任編輯:甘佳旭

在第三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上,參展商採用多種方式向廣大愛茶人士推介茶葉,其中“制茶”“鬥茶”等茶事體驗活動拉近了與消費者的距離。

在以“河南茶韻”為主題的茶葉展區內,一場場“鬥茶”“煎茶”“點茶”表演吸引了眾多參會人員圍觀。據河南莫道茶事評茶技師秦毅介紹,鬥茶起源於福建建安民間。“鬥茶”者先將研磨好的茶粉倒入茶杯,加入少量的熱水,用茶筅先打成茶膏,然後再衝入適量的熱水,快速地用茶筅攪拌起沫浡(泡沫)。以茶湯顏色鮮白和茶沫停留保持時間長為茶技高超的標準。

在以“好茶出雲南”為主題的雲南茶葉展區,這裡擺放了幾個古銅色的現代化制茶機器,工作人員正在不停歇地招待著前來體驗現場製作普洱茶的茶客們。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體驗者首先將曬青毛茶放到稱上進行稱重,精準的重量,可以保證普洱茶餅成品的重量符合標準;其次將稱重好的曬青毛茶放入蒸茶機裏進行、熏蒸,讓毛茶經過蒸汽迅速變軟,以備下一步做型;第三將蒸好的茶葉放入制餅機裏,在壓制模具內進行、壓製成型,做成圓餅狀;第四將茶餅放入乾燥機內,進行低溫、乾燥,增進品質;最後通過印表機列印出、包裝,一個屬於自己的漂亮的普洱茶餅就面世了。

據工作人員介紹,普洱壓制茶體驗價每次168元,通過制茶體驗為消費者量身定制一款具有紀念意義的普洱茶,讓茶葉體驗活動變成了茶葉消費活動。(記者胡明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