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嘌呤高、鹽分高 老人喝湯別太多

發佈時間:2019-05-23 14:11:02  |  來源:生命時報  |  作者:周春淩  |  責任編輯:甘佳旭

喝湯是滋補暖身的好方式,但如果喝得不科學,不但營養沒法吸收,還會給身體造成負擔,老年朋友尤其要當心。

嘌呤高,增加腎負擔。湯煮時間過長,會使嘌呤含量高;同時因為富含蛋白質,增加腎臟負擔。隨著年齡增長,腎小球濾過率逐漸降低,因此,老人喝湯對腎臟損傷更大,歲數大的人不要過分追求喝湯補身的做法。

鹽分高,促發心腦血管疾病。老人每天的鹽攝入量最好不要超過6克,喝湯時尤其易超標。濃湯裏溶解的鹽分很多,可能造成高血壓等疾病。據研究,一定比例的腦卒中和冠心病主要由高血壓引起,而吃鹽量與高血壓呈正比。老人喝湯,最好少放鹽甚至不放鹽。

草酸高,影響礦物質吸收。如果湯中含草酸過高的蔬菜,如菠菜、甜葉菜、韭菜、竹筍、苦瓜、茭白等,會影響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鈣質如果和草酸結合,就成了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達不到補鈣目的。草酸鈣沉積過多,還可能誘發各種臟器的結石病,比如腎結石、膽結石。因此,老人喝蔬菜湯,最好將菜焯幾十秒再做湯。

湯太燙,易損傷食管黏膜。不少老人認為,湯要趁熱喝才鮮美。但一味追求“熱”度,會導致食管黏膜損傷。研究表明,常吃燙食的人,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的風險增高。因為上消化道黏膜十分柔嫩,承受不了高溫。

建議老人喝湯要清淡、少鹽。切勿煮太長時間,蔬菜湯以食材稍微變軟最佳,肉類湯燉1小時左右為好,不要超過2小時。熬湯前,將肉類、菜類分別用沸水焯一下,可有效減少嘌呤和草酸含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