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創新驅動>媒體聚焦>

京津冀協同創新基礎研究助力南水北調

發佈時間:2019-02-01 10:02: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于金旸

1月31日,京津冀協同創新第一批基礎研究合作專項“南水北調對京津冀受水區生態環境影響及調控機制研究”項目驗收會在天津舉行,2019年度京津冀協同創新基礎研究工作協調會同期召開。

“南水北調調水帶來的外來植物在白洋淀自然保護區的入侵擴張及其生態適應策略”和“南水北調工程調水對華北白洋淀區面源污染輸出強度與水環境響應機理研究”項目的研究成果,在雄安新區的生態規劃、環境保護、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等領域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作出了重要貢獻;“南水北調期間密雲水庫浮游生物群落結構變動及響應激勵研究”項目的研究成果,在保護密雲水庫水源區水生態環境,實現密雲水庫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對指導保護密雲水庫生態系統的健康、穩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對保障首都居民飲用水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一個個高水準應用成果在京津冀協同創新發揮著科技引領作用。

京津冀三地科技主管部門匯聚一堂,共同組織專家對2015年支援的“南水北調對京津冀受水區生態環境影響及調控機制研究”專項項目進行驗收。項目驗收專家、河北農業大學楊路華教授表示:這次驗收的是京津冀協同創新基礎研究第一批項目,這批項目著眼于當時京津冀發展迫切需求,組織三地科研資源強強聯合,立足於南水北調對京津冀受水區生態環境、地下水恢復及典型區域的生態社會效應的影響及調控研究,通過驗收情況來看,各研究項目都達到並有部分內容超過預期目標,很多研究成果都得到了切實的應用,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紅表示,京津冀協同創新基礎研究是三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目標明確定位為凝聚三地優勢科技資源,合力解決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意義重大、急需合作開展的共性需求和共性問題。自2015年京津冀京津冀協同創新基礎研究項目啟動以來,先後共同組織實施了“南水北調對京津冀受水區生態環境影響及調控機制研究”、“京津冀一體化城際鐵路系統發展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智慧製造”、“精準醫學研究”4個專項。三地逐步完善協同創新合作機制,組建基礎研究聯合管理機構和專家指導組,不斷探索新模式推動專項組織實施,形成統一組織、統一申請、統一評審、統一立項、統一管理成果共用的“五統一”全面協同緊密合作機制。

據悉,三地科技主管部門在同期召開的2019年度京津冀協同創新基礎研究工作協調會上還深入研究了落實習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並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強調的“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的指示精神,進一步強化三地合作和協調機制,深入推動京津冀在基礎研究領域進一步形成政策層面、研究層面、資源層面、應用層面的良好互動與合作,2019年繼續在“精準醫學研究”領域發力,計劃支援項目數量和經費比2017年翻兩番,進一步加快研究成果的應用對接,促進成果在三地的共用與轉化落地,更加有力的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