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積極推動智慧製造,領軍企業在行動

發佈時間:2019-01-09 17:02:1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趙秋玥  |  責任編輯:申倩倩

智慧製造是基於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深度融合,貫穿于設計、生産、管理、服務等製造活動的各個環節,具有自感知、自學習、自決策、自執行、自適應等功能的新型生産方式,是培育我國經濟增長新動能的必由之路,是搶佔未來經濟和科技發展制高點的戰略選擇,實現製造強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雖然我國近幾年在積極推動智慧製造,同時出臺了多項利好政策,但是在發展智慧製造的過程中仍面臨諸多問題。對此,製造業主流企業、網際網路巨頭以及通訊行業紛紛發力,加快發展智慧製造,推動我國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製造業競爭新優勢。

政策利好

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我國製造業規模躍居世界第一位,建立起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製造體系,但與先進國家相比,仍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增長動能轉換等相互交織,長期以來主要依靠資源要素投入、規模擴張的粗放型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加快發展智慧製造,對於推進我國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構建新型製造體系,促進製造業向中高端邁進、實現製造強國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我國出臺的“網際網路+製造業”的相關政策見表1。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堅持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緊緊依靠改革破解經濟發展和結構失衡難題,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提高供給體系品質和效率。

工業和資訊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辛國斌在2018中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大會上表示,智慧製造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在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智賦能、以智增效,為全球製造業注入了新動能。

據悉,工業和資訊化部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圍繞加快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建設,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物聯網規模化應用,優化産業生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健全標準體系,加快示範推廣,深化物聯網在智慧城市領域應用,發展物聯網開環應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産業規模快速增長,區域佈局不斷完善。

在相關利好政策的積極推動下以及隨著新一代資訊技術和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我國智慧製造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一是推進體系初步形成,央地聯動,確立了中國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並行推進的發展路徑;二是關鍵領域實現突破,一批技術裝備、工業軟體填補空白,初步建立起智慧製造標準、工業網際網路體系架構;三是試點示範成效明顯,國家層面實施了305個試點示範項目,生産效率平均提高近30%,同時形成了一批新模式推廣到相關行業;四是開放合作不斷拓展,在標準體系架構、標準路線圖制定、標準互認、産業園區和培訓基地建設等方面開展了務實合作。

製造業智慧轉型任務仍嚴峻

相對工業發達國家,推動我國製造業智慧轉型,環境更為複雜,形勢更為嚴峻,任務更加艱巨。我國在發展智慧製造的過程中仍面臨諸多問題,例如關鍵共性技術和核心裝備受制於人,智慧製造標準/軟體/網路/資訊安全基礎薄弱,智慧製造新模式成熟度不高,系統整體解決方案供給能力不足以及缺乏國際性的行業巨頭企業和跨界融合的智慧製造人才等。

辛國斌認為,當前有三個格局仍舊沒有改變:一是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二是在全球産業鏈分工中,整體上仍處於中低端的格局沒有改變;三是前堵後追、兩面夾擊的外部競爭環境沒有改變。

此外,近幾年估值比較高的創新企業大多集中在電子商務、網際網路金融、物流、文化娛樂等領域,處於製造業的很少。

就這一現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魁認為,中國製造業已經深入嵌入全球化體系。以全球視角觀察的話,中國製造業增加值率在全球處於較低水準。一方面,美國、德國、法國、英國、日本甚至荷蘭、瑞士、瑞典這些國家工業的增加值率大概在40%左右,與之相比,我國相差約10個百分點。另一方面,中國工業增加值率較高的行業一般是壟斷性、資源性的上游行業,例如採掘、煙草等行業,電子産品等下游行業工業增加值率很低。從生産率角度看,中國的製造業生産率僅相當於美國的約40%,日本南韓超過60%。

只有“中國製造”變成“中國智造”,我國製造業才能由大變強。張文魁建議,應調動本土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積極性,並利用財稅政策等通過現有渠道對製造業進行支援,例如補貼要從補建設轉為補運營、補研發,尤其是補在基礎研究上。

製造業領軍企業積極行動

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智慧製造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智慧製造行業市場規模將超過1.9萬億元,值得關注的是,技術縱深程度高的工業場景有望成為“AI+”廣泛應用的突破點,構建精準數據流閉環將成為打造智慧製造生態體系的關鍵,工業企業附加值提升關鍵點將由設備價值挖掘轉向用戶價值挖掘,超高附加值製造領域將成為增材製造在工業領域的最優切入點,以及汽車和3C等行業將引領數字孿生技術加速普及有望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

在積極推進智慧製造的過程中,以海爾、格力代表的先進製造企業,抓住全球製造業分工調整和我國智慧製造快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在智慧製造方面走出特色發展之路。

針對個性化、高端化的用戶需求,傳統大規模製造已經很難實現用戶體驗的升級和迭代。海爾COSMOPlat大規模定制模式解決了大規模與個性化定制的矛盾,打造了開放共贏的生態平臺,COSMOPlat成果率先在海爾的互聯工廠得到驗證。目前,海爾COSMOPlat已打造了全球領先的11大互聯工廠,平臺整體産品不入庫率達到71%。定單週期縮短一半,生産效率提升60%。值得一提的是,海爾COSMOPlat通過生態圈模式與七大板塊互聯互通,賦能衣聯網、食聯網、農業、房車等15個行業物聯生態,踐行跨行業、跨領域生態賦能,提供大規模定制社會化服務。

格力電器選擇在智慧裝備領域持續發力。目前,格力智慧裝備有限公司産品涵蓋數控機床、機器人、自動化生産線、物流倉儲裝備、檢測設備等10多個品類,超百種規格産品,核心零部件和關鍵技術實現自主研發和製造。伺服電機、減速機和控制器,是工業機器人的“三大核心部件”,也是制約我國機器人發展的重要瓶頸。2017年,格力完成20多款伺服電機産品開發,批量應用於機器人産品,“工業機器人用高性能伺服電機及驅動器”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其中伺服電機功率密度、過載能力等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打破了高端伺服電機由日係和歐係壟斷的局面。

軟體與製造業融合將成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軟體業將加速賦能製造業。工業和資訊化部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國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完成軟體業務收入56092億元,同比增長14.7%,增速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2018年我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8%,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49%。軟體與製造業融合已被視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工業和資訊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在2018中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大會的致辭中表示,針對我國智慧製造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大力發展工業網際網路。希望行業企業、産業聯盟等積極參與工業網際網路建設,推進關鍵技術裝備、核心支撐軟體等系統整合應用,不斷推進智慧化、數字化技術在企業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物流倉儲、經營管理、售後服務等關鍵環節的深度應用。

在推動工業網際網路的過程中,以阿裏、華為、京東為代表的網際網路和通訊行業巨頭積極行動、各展所長為製造業高品質轉型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11月7日,阿裏雲牽頭建設的supET工業網際網路平臺當選為世界網際網路領先科技成果,也是唯一獲獎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據悉,該平臺創新採用了“1+N”開放協同發展模式,即以supET平臺為核心基礎,同時建設N個行業級、區域級、企業級平臺,能有效解決工業網際網路面臨的N個行業與眾多技術領域難以跨界合作的問題。在supET平臺上,阿裏雲提供的雲計算能力,集結阿裏雲IoT、ET工業大腦,為智慧製造提供技術支撐,數字化改造消費製造企業,同時提供工業App運營服務。預計到2025年,supET平臺將承載行業級平臺30個、開發整合10萬款工業App,連接2億台工業設備,服務工業企業30萬家。

京東對製造企業用戶的服務能力主要體現在製造企業最為關心的技術能力、行銷場景、生産場景中,不僅能滿足製造業整合企業供應鏈管理各環節的需求,為其實現供應鏈資訊流的全貫通;更實現了製造業企業降本提效和轉型升級的需求,加速製造企業多場景的智慧化轉型。以製造企業的核心場景——生産場景為例,京東企業購通過打通“翼採平臺”與其管理系統的有效連接,對西南水泥企業的工業品進行標準化設定,確保西南水泥在生産前期的採購過程中能夠實現精細化管理,保證産品的品質和價格能夠實現統一,有利於企業實現增效降本。在行銷場景,京東企業購與廣汽三菱合作,在京東智採平臺的加持下,打通線上線下聯通渠道,讓企業能準確了解目標用戶畫像,從而為用戶推薦更加符合自身喜好的商品,促進行銷活動效果實現最大化,進一步加強用戶消費粘性。

作為通訊行業巨頭,華為有關負責人認為,工業網際網路是IT、CT、OT與DT的高度融合,核心是將具有IT功能的所有工業領域都整合起來,通過企業生産全過程的數字化映射幫助企業改善業務系統以及各部門之間整體的資訊流動,從而提升企業的運營水準,這也就導致了企業實際應用場景非常複雜。此外,製造企業的細分行業屬性,也使工業雲在不同類型企業的契合度很低。據介紹,華為在整個工業網際網路的定位是“平臺之平臺”,在自身製造業應用實踐基礎上,與各細分領域的領先製造企業合作,通過ICT技術賦予企業理解行業know-how的平臺能力,與行業領袖一起整合産業鏈資源,推動工業網際網路的應用。在談到具體賦能模式上,華為可提供公有雲、私有雲以及混合雲的服務,通過廣泛連接的手段實現企業數據的互聯互通,同時在邊緣計算以及通過晶片實現邊緣側的産品智慧化。(文/趙秋玥,實習生穀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