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翁晶:深耕産業園區服務平臺

發佈時間:2018-11-23 09:47:13  |  來源:北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謝凡

本著以産業園區社群為核心的創新型服務平臺和“整合資源、搭建平臺”為理念,翁晶和“週五咖啡”品牌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媒體人創業之旅。從2014年中關村創業大街上的品牌活動起航,2015年走進北京經開産業園,針對園區社群與公共平臺進行了深入探索,首創産業園區4+合作模式即“園區+媒介+社群+服務”,2016年“週五咖啡”作為中國産業園區服務平臺第一股成功登陸天津股權交易所B板,並於2017年三週年之際成功登陸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2018年作為編委參與編寫《2018中國智慧園區發展藍皮書》,經歷了四年的創業經歷,我們有幸採訪到北京週五咖啡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經理,中國低碳智慧園區聯盟副秘書長,全經聯園區委秘書長翁晶,由他來講述“週五咖啡”這不平凡的四年。

 


開啟社群服務+跨界思維的大門

眾所週知,中關村園區匯聚了大量的創新企業,在有著十多年網際網路和媒體從業經歷和多年大型活動策劃經驗的翁晶來説,多麼期待有這樣一個“打破思想枷鎖、碰撞智慧火花”的嶄新對話平臺!創建“有價值”的社群圈兒,就這樣“週五咖啡”創業分享會在中關村創業大街誕生了。談到當時的活動場景,翁晶仍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我們當時搞活動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想通過媒體與創業咖啡融合,為服務創業者,實現跨界思維與合作,每週五邀請創業大咖走進創業大街,講述創新創業故事,分享創新創業經驗,為業界搭建一個全新有趣、有料、有溫度的社群平臺”。通過線上和線下互動,打通企業家與創業者交流平臺,為大家進行資源對接提供了便利,形成了“線下帶動線上,再由線上反哺線下”的獨特“社群圈兒”。事實證明,“社群+服務”的全新模式得到了創業者認可,同樣在北京亦莊經開産業園區也開展了針對發展中園區企業的分享會,這是一種嘗試,更是一種探索,成熟企業搭建社群,並不容易。從創業分享、企業管理、財稅管理、法律諮詢、形象禮儀、網際網路行銷、項目路演、對話沙龍、組團觀影、拉丁舞會、相親會等多種活動形式,不斷深入,“週五咖啡”品牌迅速在産業園區蔓延,社群粉絲隊伍也不斷壯大。

首創“園區4+合作模式”賦能園區服務

除了週五咖啡創始人兼總經理的頭銜,翁晶還同時兼任中國低碳智慧園區聯盟副秘書長,全國房地産經理人聯盟産業園區委員會秘書長等職,並於2018年5月作為編委參與編寫了《2018中國智慧園區發展藍皮書》。“在全經聯園區委的工作中,結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相互加持,共同連結資源,適時提出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為産業園區的發展獻計獻策!”翁晶坦言,這一切,都得益於運營“週五咖啡”園區服務中的實踐經驗。就這樣“週五咖啡”很好的把握自身媒體屬性,從園區運營過程中最需要的服務方式出發,逐步由早期的“社群+服務”的模式升級為“園區+媒介+社群+服務”的産業園區4+合作模式,具有一定的可複製性,並以北京為中心,逐步向全國鋪開,形成一套完整的業務體系。隨著與“北京經開”的成功合作,中關村發展集團旗下中關村資訊谷、鴻坤雲時代、鴻坤金融谷、北京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北京昌平科技園發展有限公司、中關村移動智慧服務創新園、首農中科電商谷、貝殼菁匯創新生態圈、河北榮盛發展集團、天津市龍港工貿園、天津高新區星企一號創新工場等數十家高新區、産業園、孵化器開展了園區社群服務平臺搭建、空間運維及園區招商、園區公關活動策劃、媒體渠道推廣等領域合作,截至發稿前,“週五咖啡”已經成功舉辦了近200場品牌活動。

 


除了日常工作外,翁晶特別喜歡結交朋友,經常走訪園區進行交流,在交流中不斷豐富和充實自己,在看過太多園區運營中的成功與缺失,翁晶表示:“接觸了不少國內的産業園區、孵化器、眾創空間,大家開始關注園區服務,並且開設增值服務部門、公共服務平臺等,但明顯的短板就是服務模式單一,往往採用一對多的模式,園區選擇到合適的合作機構並不容易,針對性不強,且商業價值有限。正如好硬體,還需要好軟體來搭配,否則不但不能發揮自身優勢,還會造成資源浪費。短板如何變長板,一對多不如多對多,單兵作戰不如強強聯手,去中心化,打造圈子、建平臺。”看似簡短的一句話,做起來卻不容易。産業園區4+合作模式的核心理念,在於通過組織線上線下活動,建立自己的社群,通過人脈打造具有商業價值的服務平臺。“4+”模式具備很強的可複製性,園區多元發展需要、企業發展需要,服務機構也需要,媒體同樣需要,大家各自獲得所需的資源和經濟價值,作為媒介的“週五咖啡”同樣可以獲得不菲的商業回報。

正所謂“有了梧桐樹,只等鳳凰來”,在受到市場普遍認可的同時,翁晶和他的産業園區4+合作模式,已在京津冀地區和全國近20個大中城市全面鋪開,成功複製于各地産業園區的運營之中。相信不久的將來,這一模式將有望成為園區運營服務增值服務的“教科書”。

穩中求進謀發展,“週五咖啡”第五個年頭

在即將到來的2019年,“週五咖啡”即將迎來創業的第五個年頭,在五週年前夕,訂制了500枚“五週年紀念幣”,一塊小小的紀念幣承載了太多的艱辛和努力,許多拿到紀念幣的合作夥伴和好友都不禁感動,“回顧週五咖啡創業旅程,有感動又驚喜,陪伴是最好的祝福!”

 


“中國的創新服務已經進入了全新時代,産業園區將迎來新一輪的服務變革。”在談到“週五咖啡”未來發展戰略時翁晶不無感慨的説:“在創業資源高度集中的時代,對於創新平臺的主體——産業園區和各類孵化器而言,社群的力量將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産業園區打造以社群為核心的創新型服務平臺。“週五咖啡”希望像作業系統一樣為眾多産業園區的提供幫助,以産業園區為基點,整合來自政府、企業、機構和媒體等各方資源,深挖園區區域價值。讓各方都可以在産業園區的平臺上,實現自身價值的最大化。”

當前,科技創新風起雲湧,如何保持現有資源優勢的同時,通過“園區4+合作模式”,解決好産業園區建設主體多小散以及産業同質化等問題,是擺在翁晶面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未來園區發展方向:不做簡單的開發商,而是高端産業運營商;不局限于低水準的招商,而是先進模式和社群理念的倡導者;不做單一的服務平臺,而是多元化的服務生態。經過四年的探索與創新,“週五咖啡”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取得了一些成果和體會,但這條路還剛剛開始,前方還有許多新的機遇和挑戰。五年的“週五咖啡”正在謀求新一輪的“轉型升級”,聚焦園區服務的關鍵要素,發揮媒體人優勢,搭建大平臺、組織大産業、構建大體系、連結合作,為産業園區協同發展不斷完善運營服務的生態系統”。這就是翁晶和“週五咖啡”的情懷,帶著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夢想,他們一直在路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