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奈米複合物可消除豬尿中的抗生素和砷

發佈時間:2018-10-31 10:20:58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吳長鋒  |  責任編輯:楊碩

科技日報合肥10月28日電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獲悉,該院技術生物所吳正岩研究員課題組在抗生素和重金屬污染治理方面取得重要進展,該工作為消除豬尿中的抗生素和砷造成的環境污染提供了一種新思路,具有很好的應用前景。相關成果日前已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環境領域核心期刊《環境科學·奈米》發表。

近年來,抗生素和砷被廣泛添加到豬飼料中,以提高抗病性,促進豬的生長,因此導致大量抗生素和砷隨豬尿排入環境,並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嚴重危害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這一問題已成為制約養殖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瓶頸之一,急需發展去除豬尿中抗生素和砷的方法。現有方法主要關注抗生素或砷的單獨去除,限制了它們的實際應用,迫切需要發展同時去除這兩種污染物的方法。

科研人員用胺基功能化的四氧化三鐵和二氧化錳製備出一種奈米複合材料,反覆實驗測試表明,這種材料可同時移除豬尿水溶液或土壤中的抗生素和砷,易回收且具有較高的生物安全性,對於治理生物體內的抗生素和砷複合污染具有較高的應用前景,對於促進養殖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吳長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