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點關注>創新資訊>

火柴河南尉氏縣教師成長營暨尉氏縣教師成長中心成立大會精彩剪影

發佈時間:2018-10-29 16:07:37  |  來源:北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謝凡

應河南省開封市尉氏縣教育部門領導邀請,在尉氏縣教研室團隊的大力支援下,火柴edu專家導師團隊一行于2018年10月20-21日來到河南省尉氏縣舉辦了一次鄉村教師成長營活動,同時掛牌成立了火柴尉氏縣教師成長中心,尉氏縣教體局劉新峰副局長出席了授牌儀式。在兩天的時間裏,火柴的專家導師跟當地的一線教師進行了深入的互動,在學習結束之後由尉氏縣教研室和火柴edu組織老師們進行了深入研討,針對未來即將在尉氏縣重點開展的閱讀工作項目進行了研討,大家暢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學習渴望與工作思考,希望能夠在教師成長中心未來的工作中合力共建,共同推動當地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火柴尉氏縣教師成長中心授牌儀式

(左:河南開封尉氏縣教體局副局長劉新峰同志 右:火柴edu聯合發起人權帥女士)

兩天的成長營給了老師們很多啟發與收穫,一起來看看老師們都有哪些收穫與感悟吧!


相信成長的力量

文 |朱會清老師

這是一個豐富而有意義的學習經歷。早晨6時30分,老師們不畏深秋的清涼騎著電動車來到學校集合。7時55分,走進二中三樓會議室。看到詳盡的參會資料、整潔美觀的學習環境,更倍增了大家認真學習的激情。

第一天上午是王富貴老師帶來的鄉村特色課程建設主題課程,經過30分鐘的醞釀和思考,老師們積極從小學生生活中的做饅頭事例為切入點。引導學生從品饅頭中體會兩點:一、汗滴禾下土的艱辛;二、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喜悅。以此培養學生節約糧食的意識和認真學習,力爭更大進步的志向。繼而,把做饅頭當成核心過程,讓學生切身體驗。

從中有機滲透三個目標:一、酵母配比中的數學知識,即,比例問題。二、通過小練筆,增強寫作能力。三、體會父母做饅頭時的辛苦,強化對學生的感恩教育。最後一個環節是,欣賞自己和同伴作品。通過饅頭中的“棗花饃”、“小鳥”、“獅子”造型等,不斷培植學生藝術創造和藝術鑒賞能力。

當我們在專家的指引下,開始聚焦鄉土資源的時候頓然發現:村小亦有村小的優勢和精彩,只要我們用心發現。鄉村的孩子,可以獲得的成長將會是更加厚重和接地氣的。這是鋼筋混凝土搭建起來的城市中,永遠無法企及的資源優勢。從王富貴老師那裏,我們獲得了更加強勁的成長底氣。客觀的,對於任何一個職業和生存環境來説,都有其優劣。當我們這群執著鄉村夢想的教育人,相信自己的教育生活能夠開出花來的時候,這必將是孩子質感成長的最大福音。為此,我們願意做這樣的人——孩子幸福成長的燃燈者。

相信,臺上王老師帶來的精彩和震撼,一定能夠幻化為我們堅定成長中的不竭動力。

下午2時30分,記憶專家、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專家黃天澤導師,以圓周率π值小數位數的記憶方法為例,與現場教師積極互動。分享環節,我校徐慧芳老師的順利記憶,獲得與會老師和專家的熱烈掌聲。繼而,黃老師指導參會教師快速記憶小數點後50位數字,而且毫無差錯。神奇記憶法門的背後,是黃老師智慧的抽離和歸納。黃老師並指導大家如何把這些記憶方法運用到學校管理、班級管理和語文、英語等不同的學科當中。

為讓與會老師充分體會記憶規律,黃老師有意識的增加了知識性很強的干擾資訊。但這些微型百科講座,卻在從另一個角度給老師補上了養生健康課程。整場報告,黃老師以參會者的互動和全程在場為特色,積極帶入大家的全情體驗、感悟。總之,這是一場令人受益匪淺的高效學習課程。

下午6時,我們滿載而歸。相信,今天的收穫,必將轉化為自己今後教育中的每一個精彩細節。也因為,成長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願一直保持成長的姿勢做好鄉村教育!


(黃天澤老師)

我們賺大了-火柴教育尉氏縣公益培訓所感

文 |黃少華

2018年10月20─21日剛好是週末,可就是這個再普通不過的週末卻感動著尉氏縣參會的每一位夥伴。于松平老師的牽線搭橋,教體局劉局長及教研室領導的全力支援,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專家們像一根根火柴在尉氏這塊土地上熊熊燎原!火光照耀之處光亮無比,溫暖至極!參會的夥伴們,我們賺大了!

10月20日上午,我有幸傾聽了來自甘肅省一個村小王富貴校長的分享。他分享的主題是“一個村小老師對村小突圍之道的實踐與思考”!王老師告訴我們,既然我們站在農村這塊土地上搞教育,就應該立足於農村,善於利用農村的有效資源從而讓教育之花怒放在農村土地上!我們不得不讚嘆王老師的教育智慧!更可喜的是,王老師採用角色扮演法,讓在場聽課的老師們秒秒鐘回到自己的課堂上施展鄉土和課程教育的融合!三十分鐘的蛻變讓每一個自己翱翔舞臺!各個團隊展示的課題是:1、《種蒜》,2、《蒜你好》,3、《拔花生》,4、《拾花生》,5、《水果寶寶我愛你》,6、《猜猜我是誰》,7、《家鄉美》,8、《吃饅頭》,9、《花生節》,10、《做沙包玩沙包》。

沒想到短短時間內大家通過思考合作的過程,實現了農村資源與數學語文等各門課程的完美對接!實現了孩子們動手中動腦,玩中高效的學的教育目的!王老師的教學理念令人佩服!謝謝王老師的分享!當然,其他會場也是如此的碩果纍纍,只是參加了這場,那一場教育盛宴將擦肩而過,有些遺憾!不過,我相信參加這次活動的老師們已經是賺大啦!我們已經走在了火柴的前列,我相信火柴的光芒會照亮尉氏的每處角落,讓火柴燃燒的更旺吧!


(王富貴老師分享)

從心開始、為愛出發

——記安雅老師“教育的本質是喚醒靈魂”

文 |張玲枝

在這次火柴尉氏縣火柴公益培訓活動中,我有幸聆聽了安雅老師的《教育的本質是喚醒靈魂》一課,初見安雅老師,知性優雅,平易近人。課程伊始,安雅老師要求大家排成一個圓行能量場,大家相擁而坐,彼此之間拉近了心靈的距離。好的老師就是心細如發,時時刻刻都在想學生之想。面對課堂上發生的突發狀況,她和老師們一起演示,把我們帶入真實的課堂,讓大家回顧一位位棘手的孩子,耐心地教給我們應對的方法——想像力訓練。這大大出乎了我們的意料,因為面對共性問題,我們以往的經驗就是説教,充分運用邏輯思維解決問題,效果雖然表面看似不錯,但是,卻一步步讓學生和老師的心靈距離漸行漸遠。

安雅老師不疾不徐,娓娓道來。在她的耐心講解下,我們重拾童心,腦洞大開,充分發揮想像力,和問題學生情景談話,與問題孩子建立連接,讓孩子充分信任接納老師,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用威嚴讓孩子屈服的老師。安雅老師的話語溫潤動聽,她從自家的親身經歷,自我剖析,面對現代孩子們的共性——心理脆弱,高分低能,面對挫折,不堪一擊,我們作為教師,避免悲劇發生最重要的就是老師的直覺和洞察力,關鍵時刻這就是喚醒靈魂的最有傚法寶,有威嚴的老師雖有震懾力,但是,有愛的老師備受學生信任的老師,更能打動孩子的心靈,“親其師,才會信其道。”所以,走進孩子的心靈,是喚醒靈魂的最有效教育。

安雅不僅教給我們解決問題學生的智慧法寶,面對工作壓力山大的老師們,她又教給我們一些調節身心能量的方法,我們進行了現場實驗,真是好用至極。放鬆身心,靜能生慧,面對家人,面對學生,願我們都有一顆智慧的雙眼,能撥迷開悟,幸福每一天,也如顧城所言:“人可以生如蟻,美如神。”內心充滿幸福的老師,她的學生一定個個都是充滿生命活力的靈魂。一節好課總是能帶給我們許多震撼和思考,感謝安雅老師帶給我們的智慧法寶,我們將用心實踐,喚醒更多有趣的靈魂,為愛出發!


(安雅老師)

涼涼秋意·暖暖哲思

——記黃天澤老師“全國青少年教育示範課”

文 |曹起

裹挾著涼涼秋意,懷揣著一顆成長之心,今天下午在教研室和于松平老師精心安排下,尉氏縣默默奉獻在一線的鄉村教師從各個鄉鎮奔赴到縣二中三樓大會議廳聆聽黃天澤老師的哲學盛典。黃老師的課如春雨一般是悄悄的、輕輕的進入你的內心,不像夏雨那般狂烈,帶給你一場酣暢淋漓的體驗,字字句句通過他輕柔的語言,在空中悄悄流動,當這些語言入你耳進你心的時候似乎早已被捂熱,化成一股暖流在胸中回蕩,讓你回味無窮。"領導力的培訓",冷冰冰、乾巴巴的哲學思考,讓人看了就産生避之不及的心理,可是黃老師借助前奏"打開智慧之門"中記憶規律的訓練,讓在場老師都積極參與到互動中,把挑戰當成一種樂趣、一種成長,從而化艱澀的理論為熱烈的主動探索,這就是黃老師的課釋放出來的魅力。

"全局—分段—七次—記憶點—忘記—回想"每一個簡單的字條在黃老師設計的活動實踐中使我們得到深刻的理解,這又給我們的教學帶來進一步啟示:在實踐活動中提升學生的理解能力。通過今天下午這堂課,我們認識到老師的職責不僅僅是"傳道受業解惑",僅僅把知識的掌握作為教育的重點將來培養出來的多是"技術工",而各種能力特別是領導力的訓練才會培養一批時代的引領者。所以新時代的發展對我們新一代的老師提出更高的要求:培養學生的領導力,同時自身要不斷鍛鍊這種領導力。全局—老師面對全班同學時,對每一個同學的了解和感知;分段—分成小組;七次—小組成員;記憶點—每一個小組長就是老師的記憶點;忘記—忘記他人的缺點,煉就一顆博大心胸;回想—記得每一人的優點,使人與人的心貼得更近。當我們渡過"打開智慧大門"、"領導力的培訓"階段之後,最終歸結到個人的"心理自我調節",如果人們能從前兩個階段順利過渡到第三個階段,很多心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還孩子們一個健康陽光的心理再也不是夢。黃老師如是闡述:當我們打開智慧的大門,通過記憶把心理障礙引導出來,通過忘記使我們不糾結于某一點,更能原諒自己的過錯,因為你出錯的地方往往是你記憶最深刻的部分。

"每一個難管教的學生都有一個讓他信服的老師",這樣的老師是如何修煉的呢?今天黃老師也給我們支了高招:順、融、守。順,即為順其天性、以其為師。天性可解釋為青少年的境界,他們的天性是純潔的,境界是很高的,外在的規章制度若不能得到他們的認同將成為關閉其智慧之門的罪魁禍首,所以可順其天性,讓他們的本性釋放出來,使其生機勃勃的朝氣散發明媚;同時其純潔的天性將是滋養青少年陽光心理的最好的養分。融,即為融其本真、我與其同。放低姿態與他們融入同一境界中,在共同的背景下以情換情,以心交心,學生的心與老師的心會貼得更近,師生關係的融洽將換來教育天地的美好。守,守住自我、不教之教。老師可以放下姿態順其天性,融其本真,但絕不能一味地順,一味地融,守就是讓規章制度在恰當的時機回歸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引導他們從心裏去理解、接受這些一定會在學校和社會生活中出現的制度,此時的規章制度不再成為約束他們的韁繩,而是告知他們的良言警句。

我是個不愛表現的人,曾經、曾經的曾經我從來不敢在公眾場合來表達我自己,可是在今天這堂課上我在5分鐘的時間裏對自己發起了2次挑戰,雖然我的回答並不完美,可是卻沒有一點失望。黃老師魅力在於通過他輕柔又深刻的講述將你帶入他的語言所營造的情景之中,從而賜予你力量。今天,黃老師借助於他悠悠的闡述給我們帶來了綿綿的教育哲思,他在我們尉氏老師心中撒下了哲學的種子,如俗語所説"有苗不愁長",相信這粒種子只要種在了老師們的心中,在以後的教學中它會從不斷的實踐中汲取營養,從而長成一棵茂盛的綠樹,為教育天地帶來一片蔥綠!



打造一個堆滿故事的班級

——記之苗旭峰老師班級管理智慧

文 |史曉芬

金秋時節,丹桂飄香。10月21日上午8點,在尉氏縣教研室和于松平老師的安排下,火柴教育河南尉氏教師成長營的第二天的公益培訓拉開了序幕,我們在尉氏二中聆聽了南陽市實驗學校苗旭峰老師的班級管理智慧——《打造一個堆滿故事的班級》。聽完苗老師的分享,感覺幹貨滿滿,收穫頗多。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山高樓,望盡天涯路——迷茫篇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探索篇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收穫篇

這幾個簡單的句子,正好概況了她班級管理的探索過程。看似十分簡單的句子,卻穿起了長達3個多鐘頭的講座!這樣講下來,整個過程流暢有趣,引人入勝,感覺苗老師是一路奔跑,一路成長,用她自己的話説,就是讓我們一起,向著美好奔去,相信我們的精神越來越明亮,靈魂越來越舒展,模樣越長越好看!

苗旭峰,2017年河南年度教育新聞人物,2018年南陽市最美教師,一個有著閃光靈魂的語文教師,一個始終保持著心靈的安寧和純凈、用愛心為學生撐起一片愛的藍天的老班。她從2009年創辦《作文之星》班級小報,發表學生優秀文章。2016年,苗旭峰開通個人公眾號,至今已發表文章370多篇,影響較大。苗老師愛思考、愛讀書、筆耕不輟,是同伴們學習的榜樣。

整堂課,苗老師都是從自身的工作出發講了如何進行班級管理。例如,她談到:她一年來舉辦多次主題班級活動:“孝老敬親”活動、讀寫活動、《致遠晨報》、年度漢字、最美慶典、愛情課程、各種主題班會……應有盡有,她對學生不只是用心了,簡直是上心了。

每一個問題孩子的身後都有一個問題家長。家長和孩子共同成長,才能改變現狀。但是怎一個“改”字了得?改變的過程太難,太痛苦,成長需要過程,如果你能用一年甚至兩年的陪伴,換來孩子學業上的起死回生,已經很不錯,不要急。只要做了,一定會有結果……

就像火柴教育一樣,願做一根火柴,點燃一片熱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苗旭峰老師)

換種方式愛孩子,換個角度愛自己

——聽Sandy老師課有感

文 |鄭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老師工作壓力大,學生學習壓力也不小。壓力,有時真的可以讓人喘不過氣。而這些壓力,如影隨形,想擺脫卻無能為力。

很想了解點心理學,為學生,也為自己。非常有幸,我們尉氏教育界的領導和于老師邀請到了火柴的導師們(聽完課後,我們私下稱呼他們大師,大咖);非常榮幸,我聆聽了他們的分享。

10月21日上午,我們有幸聆聽了、更確切的地説是參與了Sandy老師的心理課。這堂課沒有循循善誘的説辭,也沒有苦口婆心的勸導,只有所有學員快樂地參與,而且參與的竟然是繪畫與手工!

整個上午充滿了神秘與神奇。在老師神秘的引導下,全體學員處於完全放鬆地狀態去畫畫,塗鴉,毫無規則全憑感覺地塗鴉,這大概就是跟著感覺走吧。最後,竟能得到身心的釋放,精神的輕鬆!其實,在我們最後把所有繪畫整合時,大家想守住的還是快樂和幸福,那一點黑色的悲傷和煩躁是那麼地扎眼,但我們已經把他們幻化成了另一種原素。這就是調節的力量吧。Sandy老師説:快樂和悲傷都是生活中共有的。聽完,很釋然。

特別期盼多上幾節這樣的心理體驗課,多知道一些心理疏導方法,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用到學生的教育中。感謝火柴,感謝熱心公益的導師們,感謝你們!


(Sandy老師)

《一堂好的語文課應該怎樣上》

——記聽陳建先老師講座有感

文 |曹起

10月21日上午,尉氏縣的一線語文老師帶著這個大大的問號來到尉氏縣第二初級中學尋求答案,本位語文掌門陳建先老師準備在這小小的禮堂裏揭開語文教學的面紗,對於一線的熱愛語文的老師來説這個誘惑怎能抵擋得了?

對於陳老師本人第一印像是:對自己要求很嚴格,很有自己的原則。在會前我們的楊主任給陳老師送去2瓶水,而陳老師在表示感謝後毅然把水放在了桌下,我聽到了一句讓我的眼淚在眼眶打轉轉的話:講課期間我不用喝水。我是老師,知道長時間的説話會消耗大量的水分,放下水這一不經意的舉動,會間不喝水這輕輕的一句話,陳老師就把敬仰這個詞種在了我的心中。另一個小細節是:陳老師的手機提示他休息的時間到了,這更讓我認識了一個真實的有原則的陳老師,整整一個上午的講座時間,如若完全放棄休息的時間,相信對陳老師自己對台下其他老師都是一種無形的懲罰,在短暫的休息之後,陳老師繼續為我們帶來精彩的解讀。

陳老師的課也是如其人一般,在整個聽課的過程中,陳老師對語文有自己獨特的解讀,很有自己的原則。語文究竟是什麼?陳老師對課標一次次的解讀讓語文課在我們心中漸漸清晰起來,更確切的説是讓我們形成自己的語文思想。

在陳老師的課中暢遊整整一個上午,許多詞彙重新深深紮根我的內心:批判、認同、積累、收穫......

陳老師指出我們很多人的奴性思維過於嚴重,自己本身獨有的思想一旦碰上專家或上級的理論"指導"就瞬間崩塌,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自我,變得人云亦云,試想教書育人者本人就頭頂奴性思維之帽,如何教得出具有創造力的孩子們呢?在任何理論和知識面前且不可丟掉自己的獨特思維,否則"創造"、"發展"這類詞估計會在我們生活中絕跡。我們得有一種"膽大妄為"的作風,擺脫思想的條條框框,擺脫奴性,才能真正走出自己的教育之路。

在會中,陳老師關於閱讀也給出了自己乾脆的意見:就讓孩子們讀,讀總比什麼都不讀強得多。老師的左也限制右也阻撓的行為只會讓孩子剛剛點起的興趣火苗瞬間被撲滅,所以別亂給學生的讀書"吹風"什麼此文不適合,彼文有難度。先把興趣培養起來,讓他們進入書的世界,他們自會找到讀書的方向,悟到讀書的妙處。別讓我們的"處心積慮"的"好心好意"成為埋葬他們讀書興趣的墳墓。

也許奴性的枷鎖套得太久,我們自己的思想就成了固定的模型,幸虧陳老師的課及時解開了裝在我們身上、心上的枷鎖,儘快讓真實的自己從模具的牢籠裏釋放出來,唯有如此才可以還孩子們一個自由真實的課堂,培養出有思想有靈性的真實的自然人,而非機械、呆板的機器人。

最能引起我共鳴的是關於老師上公開課的"劇場效應",我是如是解讀的:我們之所以把上公開課變成演公開課是我們自身還缺乏把握課堂的能力,演出來的課堂雖然足夠華麗精彩卻缺乏一種真實,這種課堂上的孩子們如流水線上産品,模具已刻好,線路已鋪就,就差老師課堂開關一開,設計的各式各樣好問題、妙情景就如流水嘩嘩流出來,台下"不知情"的觀眾看到如此標準,如此規範的課堂也許會嘖嘖稱歎,可這樣的課堂真的可以讓孩子展示其獨特的個性嗎?我們永遠不要忽略學生的本質是有獨立思想的個人,我們任何老師沒有權利去剝奪他的獨立思考的權利。

陳老師在語文"聽"能力的解讀中就給我們提出了無比寶貴的意見:兒童課堂上的每一句話都不是廢話,即使是錯誤的回答也可以成為我們很好的教學資源。認真傾聽學生,抓住學生透過自己的思維表達出來的一個詞一句話進行引申,老師要用自己的教學智慧把學生的想像力、表達力充分釋放出來,語言表達能力就在這樣的碰撞中自然得到提升了。

陳老師風趣幽默的語言,超接地氣的思想傳送,不斷引得台下老師的掌聲和認同。在這堂課中陳老師舉了很多他教學過程中的實例:《大瀑布的葬禮》中把瀑布畫面感轉為文字描述的課堂引導,充分利用文本詞彙讓學生積累好詞妙句,讓語文教育回歸課本,回歸本源。

《"精彩極了"和"糟糕透了"》完全從學生的回答中生成課堂。"在課文中小巴迪除了感謝慈愛的母親和嚴厲的父親外還應該感謝誰?""自己——自信——自知"自知一詞一齣全場轟然,這才是語文教學該達到的境界吧?!而此時我的內心是無法平靜的,學生之所以能領悟如此深刻,和老師的課堂引導是分不開的,如何達到這樣的課堂教學效果不是我們在台下讚嘆一聲,課後這聲讚嘆在心裏沸騰一會就能取得的,這和我們平時的學習積累是不能割開的,正如陳老師能把一堂堂精彩的課程呈現給學生們,這和他以前愛聽廣播(據陳老師透露他小時候處在閱讀資源匱乏的年代,幾乎無書可讀)、現在愛看書(且看書速度極快,只看對自己有用、有價值的內容。完全贊同)是分不開的,再有借助好的習慣督促自己不斷成長,相信精彩與成功自會不請自來。"一堂課的精彩"不是聽一節好課,看一本好書,寫一篇好文章就可以"超越"的,它需要不斷的積累、積累、堅持、堅持……

本場講座的收穫不是寥寥千字可以談得出來的,陳老師"本位語文"三三四的歸納也不是區區幾個小時我們就能深刻解透的。可是陳老師卻在我們心中播下種子,胸中點燃希望,為我們所有一線語文教師帶來滿滿正能量!


(陳建先老師)


借時光之手,燃火柴之光

文 |楊芝蘭

往常的週末,都是鬧鐘響了又響,才睜開惺忪的雙眼,這個週末卻如工作日一般,早早的洗刷完畢,在家人詫異的眼神中,我説道“我今天要去學習”就出門了。我想這個週末是不一樣的。

事實的確如此,當我趕到會場,有很多老師已經到了。我趕緊簽到,旁邊人提醒到:有本子和一本書可領。我匆匆拿了就找了座位坐下。回到座位,才注意到這本子上有著火柴教育標貼,我瞥了一眼簽字臺上那麼多的本子以及周圍老師手中的本子心想:這些人是真的用心在做!正恍惚著,儀式開始了。整個儀式簡單明瞭,聽火柴教育的發起人權帥老師説著“火柴教育的價值是賦能教師,實現教師價值”“獨行快,眾行遠”“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是最大的智慧”“愛成長的教師,是美好教育的開始”等等,我的心開始跟著激動起來了,因為我就是想要成長才來到這裡。我知道自己有很多地方的不足,所以我願意犧牲我週末時間來這裡,為了完善自我而做努力!我再次打量了這個發起人,説話如春風沐雨,臉上一直挂著微笑,從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堅定,看到了認真!我心想著:我真的來對了!

接下來兩天的學習,有好幾個主題是同步進行的,感覺挺遺憾,都想聽,可是沒辦法。於是選擇了我目前最需要的王富貴老師的《鄉村學校特色課程建設與教學管理》和苗旭峰老師的《班級管理智慧——打造一個有故事的班級》。

作為一個教學沒經驗的村小老師的我來説,我一直處於思考之中,處於矛盾之中,處於不知所措之中。正如富貴老師所講:弱小與貧瘠相伴;尷尬與倦怠並存;陪伴與人情缺失;掐尖與資源消耗型的模式;這些都使得村小在夾縫中求存,富貴老師給了我方向:我們村小兒童應該有著自己的優勢,正因為我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自由探索,有廣闊的土地供我們自由奔跑。作為我們應該讓孩子看到希望,看到自身的價值,相信自己的力量!這些單靠我們自己是有限的,那麼現在有這麼一個有著自己核心形態的專業團隊來跟我們聯盟,互利共贏,使大家的價值都得以體現,何樂而不為?!在富貴老師詼諧幽默的講解及生動形象的展示中,我了解到了鄉土課程。這是一個新型的課程,也是一個我一直敢想不敢做,也不知道怎麼做的課程。是的,我們村小什麼都沒有,只有土地;我們的孩子眼中沒有世界,只有眼前的村莊。那我們就利用這豐富的鄉土資源,提高學生的思考力和學習力。村小學生大都是留守兒童,主動性差,那就提高鄉土課程的趣味性,貼近孩子生活場景,鼓勵孩子主動探究,合作分享,增加他們的存在感。同時鄉土課程還可融入多個學科,孩子可以大膽猜想,在實踐中論證自己觀點,做到動手、動口又動腦。講解之中,富貴老師還跟大家分享了他們自己的鄉土課程,看著就十分的有趣,孩子們也興趣十足。富貴老師做到了,他真的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村小管理者。在富貴老師的分享中我也慢慢撥開了雲霧,恍惚看到了一些出路。説的多不如做的多,富貴老師又及時讓我們分組設計自己的鄉土課程。大家雖是臨時分組,成果卻是非常喜人的。萌萌的《蒜,你好!》《種花生》《花生節》慷慨激昂的《家鄉美》等等也得到了富貴老師的肯定。在大家的議論聲中,跟富貴老師的交流也到此結束了,大家紛紛表示收穫不小!

下午,聽了黃天澤老師的示範課。黃老師非常的瘦,文質彬彬,説話也軟軟的,但卻有著獨特的魅力令昏昏欲睡的大家安安靜靜認認真真的坐了一個下午!黃老師分享的記憶法:全局——分段——七次——記憶點——忘記——回想,令在場的眾多人背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的五十位!(3.1415926 5358979 3238462 6433832 7950288 4197169 3993751 0)還有兩個在場的孩子也準確無誤的説了出來。在場的我們都驚嘆不已,會場上也多次響起了掌聲。這中間我也挑戰自己拿起了話筒嘗試記憶,可能是因為緊張,也可能因為長時間未曾在人前發言,我的表現不盡人意,但我依然高興,心中也暢快不已!

有了第一天的收穫,第二天動力十足。學習機會難得,可這次依然有三個主題是同步的,真的希望下次可以聽到每位老師的分享。這次我有幸聆聽了苗旭峰老師的分享,收穫頗豐,我想其他會場也是如此吧!苗老師具有非常強大的親和力,從進到教室之後,我們每個人再也不願離開。苗老師精彩絕倫的活動一個接一個,苗老師處理事情的方法也是令人叫好,總結出來的經典語句令人暗自驚奇。苗老師鑽研教學,獨闢蹊徑收到同學們的尊敬,又能從學生的角度出發,時時刻刻為學生著想更贏得了學生的愛戴!用愛育人,用真心去灌溉每一個孩子,苗老師是當之無愧的好老師!我也從苗老師的分享中找到思路,之前的焦頭爛額減輕不少。我想我是多麼的幸運做了一次苗老師的學生,聽苗老師講了一個上午的課,同時還有些心疼苗老師,在取得這麼多成就之前付出了多少的心酸。

兩天時間,我的腦海裏增添了許多的詞彙,一個接一個,全部都是我以前未知的世界。聽到松平老師説自己就是一粒塵埃,她是一個從內而修的溫文儒雅的名師。卻依然那麼的謙虛,那麼用心去做教育,然後還把火柴之光引導到我們尉氏。獨行快,眾行遠,可能就是基於此,就是要把火柴教育引燃到自己的家鄉,燃燒到想要成長的每一位村小老師。我願意做一根小火柴,在村小的道路上慢慢燃燒。


致火柴:那些臺前幕後的故事

文 |于松平

火柴公益培訓在尉氏的活動終於落下了帷幕,可是當我一個人忙完手頭的工作想要靜靜地抓住一些回憶時,卻發現腦海中有關火柴教育的浪潮一次次湧來,我不知道該掬起哪一朵浪花,也無法預知它點燃了多少人內在的生命。也許,把那些臺前幕後鮮為人知的故事分享出來,就會有人發現它是帶著人的溫度和光芒向我們敞開世界,而不是作為一次培訓從此與我們徹底揮手告別。

從策劃這次活動開始,權帥老師就成立了尉氏營的微信工作組,每天一大早睜開眼就會看到她列出的工作清單——哪些必須要完成的事項,哪些必須採買的物料,哪些需要協調溝通的細節……為此,我和文燕還有她專門開了兩次微信電話會議。從活動方案的制定到課程設計再到導師人選的確定,我們都一再斟酌,仔細推敲,甚至在一個上下午之間需不需要把休息時間寫上,我們都要有一個討論。至於易拉寶、牌匾製作,還有學習筆電、火柴徽章這些小物件,我不知道他們跑了多少次門店,也不知道又暗自商討修改了幾輪,總之,我負責把具體地址給他們,最後這些東西都一一打包從遙遠的上海被快遞了過來……雖然沒有漂洋過海,但我知道每一個物料上都有他們撫摸過的痕跡,這種溫度中有他們赤誠的心意。在會場給老師們分發筆電時,我有幾次都特別想告訴在場的每一位,筆電上的火柴標誌的貼紙,是權老師他們週五從上海坐飛機過來,草草吃完飯不顧鞍馬勞頓就和教研室的領導老師們一起一本一本貼上去的……也許初次接觸火柴的人有很多理由去質疑他們做這些公益的初心,可是當我深度參與其中的時候,我發現,其實幸福比苦累多。當一個人發現了自己的使命和責任併為之去心甘情願付出的時候,誰能説這不是一種幸福呢?更何況是有這麼多人在為鄉村教育的勃興而努力!

安雅老師快要登機的時候給我發來微信照片,她行程那麼緊,卻又花費幾個小時時間為我家妞妞親自做了手工玩具——一個雞媽媽和兩隻雞寶寶。其實,在這之前,我僅僅在火柴國慶研討營跟她有過一次見面,她卻把無聲的體貼不但給了我,還記挂著我的孩子們。記得週五晚上教研室領導和我們共餐,觥籌交錯間領導盛情難卻,一向不喝白酒、也不適應這種場合的我,只好喝了酒,安雅老師怕我承受不了酒精的刺激,急忙從座位上站起來,用自己的勺子喂我吃了幾粒花生米……因為知道我愛看書,她來的時候還給我帶了兩本書,一本送給我,一本送給我的孩子,再沒有比這更暖心的照顧了,當然她不只是偏愛我,無論誰有困惑向她求助,她都一一真誠相助。秀紅和她聊孩子的煩惱,她立刻説有空了可以和他們母子視頻通話,幫忙開導一下孩子。這種熱誠和坦蕩,常常讓我感慨,遇到火柴真好,讓我的生命中平添了那麼多美麗的人!

還有週六晚上和火柴的導師們吃飯,金主任、贠校長、田校長的一番推心置腹的話,讓我幾度濕了眼眶。平日裏他們扮演著領導的角色,難免高冷讓人有疏離之感,但酒桌之內,我更感受到了一種發自內心的認可與信任,我聽到更多的是作為一個真實的人的聲音,我也更願意相信,這份信任裏不僅有對我工作的信任,更有對我為人的信任。在這樣的時刻,如果沒有火柴把我們連接起來,我很可能聽不到這樣一種溫情的聲音。正如權老師説的,我們需要這樣去觸摸一個一個真實的人,不管外界給我們貼了多少富麗堂皇的標簽,我們終歸要活成真實的模樣,是火柴讓每個人迸發出真實的力量!

從策劃活動算起到活動結束,十多天忙碌的日子,有太多難忘的一幕幕——記得安雅老師發現培訓教室黑板上方的毛主席像脫落了一角,她安排人找來膠布把它粘好,我看到了一顆恭敬心;記得Sandy老師上課,我幫忙發放紙張和剪刀,她連連説謝謝,我明白了這就是彰顯在細節裏的修養;還記得研討會結束時權帥老師紅了眼圈,他們車子要駛向機場時,我不忍直視,怕淚窩太淺會哭出來……還有宸傑,週五下了飛機簡單吃過飯就到我們學校轉轉看看:鄉村原來離他們很遠,而此刻,又離他們那麼近!

有時候,世界很吵,我們經常聽到各種各樣的質疑和批判,但世界也很好,讓我們撕掉各種標簽——美國華人、公益人士、鄉村教師、各級名師等等以後,我們看到了真實而美好的存在。每個人都可以心有光芒,不必是外在附加的身份,而是你是否擁有一顆赤子之心。

也許,故事還在延續,可能,還將有更多人被火柴的力量點燃。那麼,往前走吧,走著走著,就遇到越來越多的同路人!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美好故事的見證者與講述者,感恩所有火柴們的付出,也感謝所有被火柴照亮的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