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優化配置>

四川什邡市湔氐鎮打好産業發展“組合拳”助推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8-10-19 14:02:52  |  來源:四川新聞網  |  作者:易彬 廖方靜 劉強  |  責任編輯:劉蓉

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鎮地處四川省什邡市西北部。2018年,全鎮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02戶1441人。為了夯實産業基礎決勝脫貧攻堅,湔氐鎮委、鎮政府立足鎮情,利用“國家級黃背木耳生産基地”這一産業優勢,精準施策,打出了一套創新拼搏的組合拳。



一是打響品牌“拳”,湔氐鎮食用菌協會與四川省食用菌創新團隊、四川農業科學院、華中農業大學、江蘇農業大學、上海農業科學院等科研院所以及昊陽農業專家團隊密切合作,大力開展食用菌新品種、新技術、新材料的試驗示範和推廣,目前已成功研發並推廣了川AP23、川AP43012,昊陽1號,昊陽2號等4個新品種,為什邡食用菌多元化生産儲備多類菌株。同時,湔氐鎮於今年4月成功獲得“中國黃背木耳”之鄉的稱號,黃背木耳地理標識也在積極申報中。



二是打通市場“拳”。通過多年的市場探索,湔氐黃背木耳已遠近聞名、遠銷全國,市場佔有率約75%,同時,協會積極拓展國際市場,計劃明年起銷往中東、歐盟等國家。通過昊陽農業的龍頭作用,黃背木耳精深加工再上新臺階,目前成功推出“速菜耳絲”、“木耳酵粉”、“木耳酵素果凍”等産品,廣受消費者好評。據統計,2018年,我鎮黃背木耳産量約2.5萬噸,實現收入約7億元,實現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



三是打好環保“拳”,引進昊陽農業天然氣鍋爐滅菌生産線,推廣集中滅菌接種、菌袋集中供包,避免農戶自行蒸包滅菌,消除農戶燃煤灶蒸包帶來的污染和安全隱患,引進以菌渣為原料的有機肥生産廠4家,每年處理菌渣能力近40萬噸,年産值1000萬餘元,基本達到廢舊菌渣全利用。

決勝脫貧攻堅的號角已經吹響,産業發展的步伐更加堅定,我們堅信,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引下,湔氐鎮的産業發展將持續煥發出勃勃生機,湔氐鎮也必將建設成美麗富裕群眾滿意的新湔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