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美食地圖>

浙江平陽:南麂大黃魚“遊”入杭城 舌尖上的美味受關注

發佈時間:2018-10-18 14:56:0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楊洋洋  |  責任編輯:謝凡

10月17日,“印象南麂·生態黃魚”——2018中國•平陽首屆南麂大黃魚節新聞發佈會在杭州舉行。在新聞發佈會上,平陽縣副縣長王文勝向全世界的美食愛好者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前往南麂島,賞碧海仙山,品舌尖美味。

據了解,由平陽縣委縣政府主辦的2018中國•平陽首屆南麂大黃魚節,旨在進一步推進南麂大黃魚産業化、標準化、品牌化進程,加強“南麂大黃魚”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一條魚“遊出”一個産業

大黃魚,又名黃花魚、黃瓜魚。溫州人對大黃魚情有獨鍾,尤其在喜宴中,只有上大黃魚的那一刻,才是新人敬酒的開始,代表了宴席高潮的到來。

南麂島坐落于平陽縣鰲江口外30海裏的東海海面,是浙南海區的傳統漁場,歷來是大黃魚的索餌場和産卵場。不管是海水的鹽度、水質還是溫度都十分適合黃魚生長。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至今,南麂島漁民數專心養殖大黃魚,讓這條魚遊出一個富民産業。


圖為南麂大黃魚養殖。

王文勝表示,南麂大黃魚産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兩方面的工作,其一是保護生態、規範漁民養殖行為。近年來,平陽縣嚴格落實伏休制度,加大海上打擊力度,嚴打違規漁船,共取締了592艘“三無”漁船,使島上的捕撈漁船保有量從180艘降到40艘。

另外,平陽還堅決清理取締地籠網、灘塗串網等違規網具,同時以投放人工魚礁、增殖放流等形式開展生態補償,使南麂島成功列入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成為全省第四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

其二是在産業轉型上堅持創新驅動、品牌驅動,使現代漁業産業發展走向生態化、規模化、精品化。如2002年,引進浮式深水網箱在南麂淺海進行抗風浪破壞性試驗取得成功;2004年,南麂島海域擁有深水網箱112隻,成為浙江省八大海水養殖基地之一;2010年,“大黃魚淺海圍網養殖技術試驗”在南麂國姓岙海區獲得成功;2013年,南麂成為網箱養殖投保試點,為漁民養殖吃了一顆“定心丸”; 2014年,“活體充氧技術”把鮮活大黃魚送到了西北內陸的餐桌上等。在科技的助力下,目前,南麂大黃魚年産量1900多噸,年産值1.6億元,擁有多個知名商標,供銷網路遍佈全國,已成為平陽縣海洋漁業的富民産業之一。

一條魚“擦亮”一張名片

據了解,通過多年的努力,南麂大黃魚的品牌知名度正在逐步提升。2004年,南麂島牌大黃魚被評為溫州市名牌産品;2005年被評為浙江省名牌産品;2008年被浙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評為浙江省名品正牌農産品;2009年獲得浙江省著名商標稱號,還連續多年被評為浙江農業博覽會金獎……


圖為南麂大黃魚養殖。


“好水養好魚”。南麂島養殖出來的大黃魚體形勻稱,體色鮮艷,肉質好,肌肉結構緊密,勝於傳統近岸淺水養殖的大黃魚,受消費者的喜愛與追捧。

平陽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陳紀陽説,近年來,平陽縣嚴格按照“保護為主、合理利用”的原則,嚴管養殖設施的擴建,嚴控網箱養殖密度,力求達到漁業養殖與生態保護的和諧統一,逐步引導南麂島大黃魚養殖業向設施化、生態化、精品化的道路發展,打造好“南麂大黃魚”金字招牌。

在大黃魚養殖和生態保護之間,南麂列島國家海洋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一直努力保持平衡,既要守住綠水青山,又要積累金山銀山。“南麂列島核心區貝藻類的種類數與上世紀90年代初相比變化不大,且貝藻類的生物量和棲息密度有所增加,海洋性鳥類的種群和數量保持穩定,保護區周圍海域水質總體趨勢向好。”南麂列島國家海洋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蘇志煒説。

為了加強大黃魚品質提升和品牌保護,2017年6月,南麂列島國家海洋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平陽縣海洋與漁業局、南麂鎮人民政府還聯合當地的漁民企業家成立了平陽縣南麂島大黃魚協會,出臺《南麂生態大黃魚養殖技術規範》,鼓勵漁業企業、從業者加大技術創新和品牌創建,推動資源共用,不斷加強大黃魚品質提升和品牌保護。

一條魚“催生”一個節日

為了把養殖黃魚和旅遊結合起來,拉長産業鏈,提高産品附加值。平陽縣委縣政府組織舉辦2018中國•平陽首屆南麂大黃魚節,旨在全力推進南麂大黃魚産業化、標準化、品牌化進程,打造“南麂大黃魚”海洋特色品牌。

圖為南麂島漁船。

據平陽縣海洋與漁業局局長陳紀陽介紹,為了使本次南麂大黃魚節辦出特色、辦出新意、辦出成效,平陽縣委縣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的活動,10月25日,將在平陽鰲江下廠漁港舉辦“印象南麂•生態黃魚”--2018中國•平陽首屆南麂大黃魚節開幕式,隨後還舉辦攝影大賽、千人健走、高峰論壇、烹飪大賽、漁耕體驗、文藝演出、農博會等主題活動。“目前攝影大賽已經啟動,以南麂大黃魚為題材,通過攝影藝術家們的視角,來挖掘南麂大黃魚的魅力。”

另外,“高峰論壇”是針對生態大黃魚種業、養殖技術、疫病防治、配合飼料、品質提升、品牌建設等方面進行探討,為南麂大黃魚未來的發展指明方向;“烹飪大賽”則邀請浙南地區的甌菜大咖,進行一場南麂大黃魚烹制、品鑒大會,推動南麂大黃魚品牌效益,爭創南麂島十大名菜。

一條魚“引領”一次振興

據南麂鎮黨委書記林錕介紹,近年來,南麂鎮在全方位保護生態的同時,也大力推進漁旅兩大生態産業發展,深化“漁旅融合”發展,實現由“生態美”向“産業美”“經濟美”的轉變。


圖為南麂島。

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南麂鎮主要從兩方面入手:第一,注重海島環境治理,通過常態化開展環境革命,推動海島全域整治,為海島煥新顏;第二,注重基礎設施建設,以4A景區創建、美麗鄉村建設等項目為載體,著力改善海島漁村人居環境,為海島增新貌。

“我們還在不斷推進南麂全域旅遊,深入挖掘海島漁村文化,鼓勵發展漁村休閒旅遊、提質發展海島民宿經濟,讓漁哥漁嫂多元投身服務旅遊,在家門口賺錢,充分享受漁旅融合帶來的經濟紅利。”林錕如是説。

另外,作為一個千年古縣,平陽擁有多種特色産業。除南麂大黃魚外,還有平陽黃湯、馬蹄筍、懷溪番鴨、鴿蛋等等。在平陽縣副縣長王文勝看來,農業發展要努力做好“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尤其是做好“五個一”特色農業品牌。“我們正在深入謀劃,為每個品牌落實年度‘十件實事’,找準行業定位,加強資金保障等,確保平陽‘五個一’農業品牌能在全國打響。”

王文勝還提出,平陽計劃5年內打造10條鄉村振興示範帶,並根據示範帶村落沿途的特色,深入謀劃、精細設計,打造“一村一特點、一路一風景”。同時進一步完善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系列配套政策,加大土地、資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再通過一系列的組合拳,真正實現鄉村振興,全力推動農村崛起、快速發展,讓全縣老百姓共同享受到改革發展帶來的溫暖和實惠。(通訊員楊洋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