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有些藥與低鈉鹽犯衝

發佈時間:2018-10-15 13:47:4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蔣磊 張家佳  |  責任編輯:楊碩

為預防因高鹽飲食引起的心腦血管疾病,市場上出現了一種“低鈉鹽”,很受消費者歡迎。因為國內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食用低鈉鹽可以使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下降5.4毫米汞柱。不過,與普通食鹽相比,低鈉鹽的鈉含量低,但鉀含量偏高,食用後可使鉀離子的攝取量增加。鉀離子的排出要通過腎臟,因此,凡是患有腎臟疾病或正在服用阻礙鉀離子排出藥物的患者,都不宜食用低鈉鹽,否則就有發生高鉀血症的風險。高鉀血症分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高鉀血症可能導致心臟驟停,需及時搶救。與低鈉鹽有衝突的藥物主要包括:

三類降壓藥:1.“普利”類降壓藥,即血管緊張素I轉換酶抑製劑,如貝那普利、培哚普利、卡托普利等;2.“沙坦”類降壓藥,即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如氯沙坦、纈沙坦、厄貝沙坦等;3.保鉀利尿劑,如螺內酯、依普利酮、阿米洛利等。這三類降壓藥會直接或間接抑制醛固酮發揮作用,阻礙鉀離子排出,使血鉀升高。

免疫抑製劑,如環孢素和他克莫司。這兩種藥均可減少醛固酮的合成,降低鉀通道活性,服藥同時食用低鈉鹽有導致高血鉀的風險。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鉀離子通過腎臟排出體外,如果腎功能受損,時間久了會引起鉀離子蓄積,使血鉀升高,腎功能不全者應慎食低鈉鹽。兒童由於腎功能發育不完善,也不宜長期食用低鈉鹽。一些腎功能減退的患者日常可能無明顯臨床表現,如果不查腎功能,很難發現腎功能已經減退。因此,是否適合食用低鈉鹽,患者應諮詢醫生,必要時做腎功能檢查。(安徽省第二人民醫院藥學部副主任藥師 蔣磊   張家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