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國>飲食健康>

吃飯,太多太少都傷胃

發佈時間:2018-10-15 13:45:2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  作者:劉佳妮  |  責任編輯:楊碩

國慶期間,89歲的周爺爺一家團圓,周爺爺開心,晚餐就多吃了點,飯後又吃了個蘋果。半小時後他開始噁心嘔吐、肚子痛,再也吃不下東西。過了兩天症狀依然沒有緩解,家人連忙將周爺爺送到了武漢市中心醫院的綜合科。

腹部CT顯示周爺爺的胃裏還有大量內容物,被診斷為急性胃擴張,上了胃管,進行了胃腸減壓,好幾天才緩過勁來。飲食過量是引起急性胃擴張的最常見病因,某些手術後並發癥、暴飲暴食、長期仰臥的患者及身體衰弱的老年人容易患病。短時間內大量進食會使胃突然過度充盈,胃壁肌肉受到過度牽拉,導致胃腸出現反射性麻痹,食物積聚于胃內,致使胃持續擴大。胃擴大後,胃黏膜表面積劇增,胃壁受壓,血迴圈受阻,加之食物的發酵引起胃黏膜炎症,使胃黏膜有大量液體滲出。建議老年人平日低鹽低脂飲食,忌暴飲暴食。

無獨有偶,25歲的孫小姐最近也因為胃“罷工”進了醫院。同事介紹她使用“過午不食減肥法”。一週下來,孫小姐頭暈心悸,後因突發腹痛住進了醫院,經胃鏡顯示為胃潰瘍。進食過少,特別是午餐後不再進食,會使身體一天有近一半的時間處於空腹狀態,食物被消化完以後,胃分泌的消化液就會腐蝕胃壁,損傷胃黏膜,誘發潰瘍,甚至會引起消化道大出血。

總而言之,三餐要均衡搭配,進食過多過少都傷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