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國際合作>國際創新>

“旅行者2號”探測器接近星際空間

發佈時間:2018-10-09 16:18:1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劉霞  |  責任編輯:謝凡

據美國航空航太局(NASA)官網近日報道,NASA的“旅行者2號”(Voyager 2)探測器目前正朝星際空間進發,探測到源於太陽系外部的宇宙射線的增加。一旦它離開日光層進入星際空間,將成為繼“旅行者1號”之後第二個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造物體。

“旅行者2號”探測器于1977年升空,目前距離地球約177億公里。自2007年以來,它一直在穿越日光層的最外層——日球層頂(heliopause)。日光層是太陽和被太陽物質及磁場主導的行星周圍的巨大氣泡。

自今年8月下旬以來,“旅行者2號”上搭載的宇宙射線子系統儀器測得的撞擊航太器的宇宙射線水準比8月初增加了約5%;該探測器上的低能量帶電粒子儀器檢測到高能宇宙射線也有類似的增加。這表明,“旅行者2號”已經“接近星際空間”。

然而,“旅行者”團隊成員指出,宇宙射線的增加並不是探測器即將穿過日球層頂的決定性信號。與“旅行者1號”相比,“旅行者2號”目前位於日鞘(heliosheath,日光層的外部區域,裏層稱為終端震波,外層被稱為日球頂層)的另一個位置,位置的不同可能意味著“旅行者2號”穿過日球層頂的時間與“旅行者1號”不同。

“旅行者”項目科學家埃德·斯通説:“我們看到‘旅行者2號’探測器周圍的環境發生了變化,這一點毫無疑問。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獲得很多資訊,但我們仍然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才會到達日球層頂。”(劉霞)


 
分享到:
0